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狂人日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狂人日记》是鲁迅的一篇短篇作品,收录在鲁迅的短篇小说集《呐喊》中,讽刺了中国传统礼教和中国人的陋俗。它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1],首发于1918年5月15日4卷5号《新青年》月刊。(按1917年5月陈衡哲白话小说《一日》发表在《留美学生季报》上)

主题

鲁迅透过一个“狂人”的日记,揭露中国传统社会里的家族制度和礼教的毒害,指出中国历史每页都写著“仁义道德”,但字缝里却都写著“吃人”两个字。最后,日记说:“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因而喊出“救救孩子”的口号。

鲁迅自己说:“《狂人日记》很幼稚,而且太逼促,照艺术上说,是不应该的。”“我自己知道实在不是作家;现在的乱嚷,是想闹出几个新的创作家来——我想,中国总该有天才,被社会挤倒在底下——破破中国的寂寞。”

内容

小说内容大致上是以一个“狂人”的所见所闻,指出中国文化的朽坏。日记前言以文言文书写,为日记作者的一位友人所写。日记作者之前患了“迫害狂”的病,他已痊愈。

日记则以白话文书写,为作者患病时的所见所闻。作者写道古书上的“仁义道德”,字缝里却是“吃人”两个字,也写道古书中(或扭曲历史传说、凭空想象出来的)人吃人事件。作者畏惧村上的人,以为他们要把他吃了。接者,他也认定他大哥准备和村人合伙吃他。他想起才五岁就逝世的妹妹,认为是被大哥吃了,而自己也无意地从大哥准备的饭菜中吃了妹妹的肉。

日记的结尾为“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许还有?救救孩子……”

评价

  • 夏志清:“我对《狂人日记》确实评价过低,《狂人日记》是鲁迅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其中的讽刺和艺术技巧,是和作者对主题的精心阐明紧密结合的,大半是运用意象派和象征派的手法[2]。”
  • 吴虞:“作者把吃人的内容和仁义道德的表面看得清清楚楚,那些戴着礼教假面具吃人的滑头伎俩,都被他把黑幕揭破了。”

视频

狂人日记 相关视频

5分钟读中国首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
鲁迅与《狂人日记》:以独特的方式宣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