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燕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燕园又名燕谷园,为位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城区辛峰巷8号的一座江南古典园林,东邻炳灵公庙(灵公殿)。

该园最初由曾任台湾知府的蒋元枢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名蒋园。道光九年(1829)由其族侄蒋因培购得,并请常州叠石名家戈裕良以县内虞山黄石叠成假山一座,名燕谷,园因之易名燕园。道光二十七年(1847)被归令瑜购得,光绪间重归蒋元枢玄孙蒋鸿逵,光绪三十四年(1908)又归曾任外务部郎中的张鸿,易名张园。1949年后先后由常熟县公安局、文化馆和皮革厂等使用,1984-1985年修复后对外开放,2007年再次修缮并东扩。

燕园现状占地面积约3520平方米,规模不大但布局紧凑、曲折得宜,其园门位于西南隅,园内总体上以廊宇和垣墙分为三部分,南部以东南隅的荷池和湖石假山(七十二石猴)为中心,环以童初仙馆、三婵娟室和梦青莲花庵等建筑;中部黄石假山燕谷东西横亘,周围建赏诗阁、天际归舟舫和伫秋簃(半亭)等;北部为主要厅堂五芝堂以及冬荣老屋、一瓻阁、十愿楼等附属建筑。

园内的黄石假山燕谷由谷、洞、桥和绝壁等组成,体现了戈裕良以“环桥法”(拱券结构)作溪谷洞窟的特点,为已知戈裕良的叠山作品中年代最晚的一处,也是已知戈裕良所造园林和所叠假山中现状保存基本完好的两处之一(另一处为苏州环秀山庄湖石假山)[1]

环境

十六景

燕园占地4亩多,地形狭长,划分为三区。入门为一区,利用直(西侧长廊)横两廊以及其后的山石,造成园景隐约幽深,使人入园有深邃不可测之感。东折小园一方,有荷花池,“七十二石猴”假山,山石嶙峋,别有天地。尤可取的是从绿转廊经小桥导入山南的童初仙隔,两处遥望,则觉庭院深深,空间莫测。假山之东有高低错落之砖梯与修竹构成“诗境”,由此北入赏诗阁,再进为临水石船,名曰“天际归舟”。五芝堂后为第三区,是园主人生活居住之处,中亦用假山与五芝堂相隔。园内有“五芝堂”、“赏诗阁”、“三婵娟室”、“天际归舟”、“童初仙馆”、“诗境”、“燕谷”、“引胜岩”、“过云桥”、“绿转廊”、“伫秋”、“冬荣老屋”、“竹里行厨”、“梦青莲花庵”、“一希阁”、“十楼”,乃有“燕园”十六景之美誉。

燕谷假山

诸景中尤以“燕谷”假山为最。常熟为倚山之城。燕园地处深僻小巷,临近间有高墙,其借景虞山之法,别具匠心。即在园内建赏诗阁等高阁,使其背东面西,以西借虞山,登高凭栏远眺,收纳虞山无限风光,使有限的空间变成了无限的空间,俯身下瞰,则幽谷深涧,秀木繁荫,池水曲折,清流蜿蜒与虞山相呼应。1982年3月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燕谷”,其峻险清奇,与苏州“环秀山庄”、扬州“小盘谷”、如皋“文园”相颉颃,为园艺家所赞赏[2]

视频

燕园 相关视频

燕园实景宣传片
苏州燕园2019年--苏州台办杨主任演讲

参考文献

  1. 常熟燕园 ,云游玩,2020-3-15
  2. 苏州园林之燕园 ,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