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煤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煤炭,简称煤,是远古植物遗骸,埋在地层下,经过地壳隔绝空气的压力和温度条件下作用,产生的碳化化石矿物,主要被人类开采用作燃料。

煤炭对于现代化工业来说,无论是重工业,还是轻工业;无论是能源工业、冶金工业、化学工业、机械工业,还是轻纺工业、食品工业、交通运输业,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种工业部门都在一定程度上要消耗一定量的煤炭,因此有人称煤炭是工业的“真正的粮食”。是十八世纪以来人类世界使用的主要能源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煤炭

外文名称;coal

性质;固体可燃有机岩

原料;植物

形成原因

在地表常温、常压下,由堆积在停滞水体中的植物遗体经泥炭化作用或腐泥化作用,转变成泥炭或腐泥;泥炭或腐泥被埋藏后, 由于盆地基底下降而沉至地下深部,经成岩作用而转变成褐煤;当温度和压力逐渐增高,再经变质作用转变成烟煤至无烟煤。泥炭化作用是指高等植物遗体在沼泽中堆积经生物化学变化转变成泥炭的过程。腐泥化作用是指低等生物遗体在沼泽中经生物化学变化转变成腐泥的过程。腐泥是一种富含沥青质的淤泥状物质。冰川过程可能有助于成煤植物遗体汇集和保存。

煤的形成年代

在整个地质年代中,全球范围内有三个大的成煤期: 

(1)古生代的石炭纪和二叠纪,成煤植物主要是孢子植物。主要煤种为烟煤和无烟煤。 

(2)中生代的侏罗纪和白垩纪,成煤植物主要是裸子植物。主要煤种为褐煤和烟煤。 

(3)新生代的第三纪,成煤植物主要是被子植物。主要煤种为褐煤,其次为泥炭,也有部分年轻烟煤。

煤矿稀薄程度的形成

一座煤矿的煤层厚薄与这地区的地壳下降速度及植物遗骸堆积的多少有关。地壳下降的速度快,植物遗骸堆积得厚,这座煤矿的煤层就厚,反之,地壳下降的速度缓慢,植物遗骸堆积的薄,这座煤矿的煤层就薄。

应用历史

现在虽然煤炭的重要位置已逐渐被石油所代替,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石油资源的日渐枯竭,必然走向衰败,而煤炭因为储量巨大,加之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煤炭汽化等新技术日趋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煤炭必将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中的无法替代的能源之一。

根据成煤的原始物质和条件不同,自然界的煤可分为三大类,即腐植煤、残植煤和腐泥煤。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煤的国家。辽宁新乐古文化遗址中,就发现有煤制工艺品,河南巩义市也发现有西汉时用煤饼炼铁的遗址。《山海经》中称煤为石涅,魏、晋时称煤为石墨或石炭。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首次使用煤这一名称。希腊古罗马也是用煤较早的国家,希腊学者泰奥弗拉斯托斯在公元前约300年著有《石史》,其中记载有煤的性质和产地;古罗马大约在2000年前已开始用煤加热

应用范围

煤炭的用途十分广泛,可以根据其使用目的总结为两大主要用途:(1)动力煤,(2)炼焦煤。

动力煤

1) 发电用煤:中国约1/3 以上的煤用来发电,目前平均发电耗煤为标准煤370g/(kW·h)左右。电厂利用煤的热值,把热能转变为电能。

2) 蒸汽机车用煤:占动力用煤2%左右,蒸汽机车锅炉平均耗煤指标为100kg/(万吨·km)左右。

3) 建材用煤:约占动力用煤的10%以上,以水泥用煤量最大,其次为玻璃、砖、瓦等。

4) 一般工业锅炉用煤:除热电厂及大型供热锅炉外,一般企业及取暖用的工业锅炉型号繁多,数量大且分散,用煤量约占动力煤的30%。

5) 生活用煤:生活用煤的数量也较大,约占燃料用煤的20%。

6) 冶金用动力煤:冶金用动力煤主要为烧结和高炉喷吹用无烟煤,其用量不到动力用煤量的1%。

炼焦煤

中国虽然煤炭资源比较丰富,但炼焦煤资源还相对较少,炼焦煤储量仅占中国煤炭总储量27.65%。炼焦煤类包括气煤(占13.75%),肥煤(占3.53%),主焦煤(占5.81%),瘦煤(占4.01%),其它为未分牌号的煤(占 0.55%);非炼焦煤类包括无烟煤(占10.93%),贫煤(占5.55 % ),弱粘煤(占1.74%),不粘煤(占13.8%),长焰煤(占12.52%),褐煤(占12.76%),天然焦(占0.19%),未分牌号的煤(占13.80%)和牌号不清的煤(占1.06%)。

炼焦煤的主要用途是炼焦炭,焦炭由焦煤或混合煤高温冶炼而成,一般1.3 吨左右的焦煤才能炼一吨焦炭。焦炭多用于炼钢,是目前钢铁等行业的主要生产原料,被喻为钢铁工业的“基本食粮”。

中国是焦炭生产大国,也是世界焦炭市场的主要出口国。2003 年,全球焦炭产量是3.9 亿吨,中国焦炭产量达到1.78 亿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6%。在出口方面,2003 年中国共出口焦煤1475 万吨,其中出口欧盟458 万吨,约占1/3。2004 年,中国共出口焦炭1472 万吨,相当于全球焦炭贸易总量的56%,国际焦炭市场仍供不应求。2008 年中国焦炭产量总计约32700 万吨,2009 年1月至9月焦炭产量25276.87万吨。

煤炭分类

煤炭分类表

根据国家科委推荐的《中国煤炭分类方案》,我国煤炭分为十大类,一般将瘦煤焦煤肥煤气煤弱粘结不粘结长焰煤等统称为烟煤贫煤称为半无烟煤;挥发分大于40%的称为褐煤

无烟煤可用于制造煤气或直接用作燃料,烟煤用于炼焦、配煤、动力锅炉和气化工业;褐煤一般用于气化、液化工业、动力锅炉等。

煤炭分类表(以炼焦用煤为主)

类别 无烟煤 贫煤 瘦煤 焦煤 肥煤 气煤 弱粘结煤 不粘结煤 长焰煤 褐煤
挥发分 0~10 >10~20 >14~20 14~30 26~37 >30 >20~37 >20~37 >37 >40
焦渣特征 - 0(粉状) 0(成块)8~2 0 12~25 12~25 9~25 0(成块)~80(成块)~9 0(粉状) 0~5 -

煤炭粒度分类

分类 特大块 大块 中块 小块 末煤 混煤
粒度(mm) >100 50~100 25~50 13~25 0~13 0~50 0~100

褐煤粗体文字

多为块状,呈黑褐色,光泽暗,质地疏松;含挥发分40%左右,燃点低,容易着火,燃烧时上火快,火焰大,冒黑烟;含碳量与发热量较低(因产地煤级不同,发热量差异很大),燃烧时间短,需经常加煤。

烟煤

一般为粒状、小块状,也有粉状的,多呈黑色而有光泽,质地细致,含挥发分30%以上,燃点不太高,较易点燃;含碳量与发热量较高,燃烧时上火快,火焰长,有大量黑烟,燃烧时间较长;大多数烟煤有粘性,燃烧时易结渣。

无烟煤

有粉状和小块状两种,呈黑色有金属光泽而发亮。杂质少,质地紧密,固定碳含量高,可达80%以上;挥发分含量低,在10%以下,燃点高,不易着火;但发热量高,刚燃烧时上火慢,火上来后比较大,火力强,火焰短,冒烟少,燃烧时间长,粘结性弱,燃烧时不易结渣。应掺入适量煤土烧用,以减轻火力强度。

1989年10月 ,国家标准局发布《中国煤炭分类国家标准 》(GB5751-86),依据干燥无灰基挥发分Vdaf、粘结指数G、胶质层最大厚度Y、奥亚膨胀度 b、煤样透光性P、煤的恒湿无灰基高位发热量Qgr,maf等6项分类指标,将煤分为14类。即褐煤、长焰煤、不粘煤、弱粘煤、1/2中粘煤、气煤、气肥煤、1/3焦煤、肥煤、焦煤、瘦煤、贫瘦煤、贫煤和无烟煤。

国标煤炭分类

国标把煤分为三大类,即无烟煤、烟煤和褐煤,共29 个小类。无烟煤分为3个小类,数码为01、02、03,数码中的“0”表示无烟煤,个位数表示煤化程度,数字小表示煤化程度高;烟煤分为12 个煤炭类别,24 个小类,数码中的十位数(1~4)表示煤化程度,数字小表示煤化程度高;个位数(1~6)表示粘结性,数字大表示粘结性强;褐煤分为2 个小类,数码为51、52,数码中的“5”表示褐煤,个位数表示煤化程度,数字小表示煤化程度低。

在各类煤的数码编号中,十位数字代表挥发分的大小,如无烟煤的挥发分最小,十位数字为0,褐煤的挥发分最大,十位数字为5,烟煤的十位数字介于1~4之间,个位数字对烟煤类来说,是表征其粘结性或结焦性好坏,如个位数字越大,表征其粘结性越强,如个位数字为6 的烟煤类,都是胶质层最大厚度Y 值大于25mm 的肥煤或气肥煤类,个位数为1 的烟煤类,都是一些没有粘结性的煤,如贫煤、不粘煤和长烟煤。个位数字为2~5 的烟煤,他们的粘结性随着数码的增大而增强。

煤炭储量

煤炭是地球上蕴藏量最丰富,分布地域最广的化石燃料。据世界能源委员会的评估,世界煤炭可采资源量达4.84×104亿t标准煤,占世界化石燃料可采资源量的66.8%。据《1997世界能源统计评论》统计,至1996年底,世界煤炭探明的可采储量为1.03161×104亿t,储采比为224年,其中八个储量最大的国家依次为美国、俄罗斯、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德国、南非和波兰。

行业现状

2013年以来,国内煤炭产业一片萧条,大量煤炭企业陷入了亏损破产的困境。[1]

面对着煤炭产业的萧条和煤炭企业的成批倒闭,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各种救市政策。内蒙古经信委拟建立东部区煤炭销售联动机制,旨在积极应对煤炭市场下行压力,加强行业自律,规范销售行为,保障煤炭有序有效供应。而山西省更是传出,将于近期再出台17条煤炭救市政策,其内容主要涉及全省煤炭经营的市场化改革。

从各地出台的政策来看,基本的救市思路还是限量保价:通过合约定价、区域联保定价、限制煤炭产量、加快煤矿兼并重组等,从而实现人为托市的目的。但是,从实施效果看,山西省煤炭行业通过那么长时间的政府调控,但是到现在依然没有走出困境,不得已还要进一步出台煤炭救市政策,这说明通过强硬干扰市场的方式,很难从实质上解决煤炭行业的问题。

因此,煤炭行业救市政策的思路必须要转变。2013年以来,在市场需求增幅回落、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影响范围扩大和煤炭企业税费负担与历史包袱较重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我国煤炭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企业亏损面扩大。[2]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显示,2013年,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23%以及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3.34%的情况下,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财务费用总额达到了770亿元,相比上年激增23.21%,占行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32.51%,是行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的1.68倍。

相关视频

为什么在地球上,会有这么多的煤炭资源呢?今天终于知道

这就是中国煤炭科工集团

参考资料

  1. [hxny.com/nd-43881-0-17.html 中科大校长:中国贫油少气不缺煤 但很多省提到煤就怕!我们只能这么办……] , 华夏能源网 2020-01-02
  2. 煤炭行业该怎样发展?终于有人说清楚了 , 搜狐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