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无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无著像 1212年 运庆作 撮影:金井杜道
原图链接

无著( Asanga),又名无障碍,北印度犍陀罗人,约生于西元四世纪,佛陀入灭后九百年出生。父亲是婆罗门国师,和弟弟世亲(Vasubandhu)乃印度瑜伽行派(调息、摄心,令之与正理相应之修行)创始人,开创大乘佛教唯识学派,在佛教历史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1][2][3]

生平

无著,于佛陀入灭后九百年出生于婆罗门种族。由于父亲是婆罗门国师。所以,无著自小便接受传统严谨的婆罗门教育,当时社会盛行小乘佛教,无著在接触佛教后,开始生起对出家修学的决心,于是舍弃了可以继承婆罗门国师的权位,决心出家修道。[2]

后在佛教小乘僧团出家,但一直无法解惑,后得到中印阿逾阇国弥勒的教导,始悟入大乘空观,成为龙树菩萨之后印度佛教史上重要的论师之一。

其实,无著求见弥勒菩萨问法的历程,挫折重重,很有戏剧张力,乃经十二年才如愿,期间曾有三次退心,但都遇到不可思议事而能再接再厉:经六年精进行持不得见,便起一念:“要得见弥勒菩萨是不可能的事,我还是放弃吧!”就此下山了,却在路上见一人磨铁杵:“我要将铁杵磨成一支针”,无著深受感动,赶紧回山闭关精进。

又经三年未有任何成绩,再次退道心:“我何必浪费时间呢?见弥勒菩萨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就再度破关下山。在路中又遇一人以羽毛刷拭一块巨石:“大石头把阳光挡住了,我正想把它磨小,让阳光可以照进我的房中。”无著心想:“为见阳光可以不屈不挠的将石头磨小,而我却经不起考验退失道心”,于是惭愧再回关房。

但过了三年,仍未得见弥勒菩萨,信心还是被摧毁,再次退心离开了关房。在下山的路上,见一垂死老狗,身体已经开始腐烂发出恶臭,无著生起悲心,割下身上一块肉给狗吃,又看到狗的伤口被许多蛆虫啃噬,心想:“如果我用手指移动它们,肯定会把它们弄伤。”于是他跪下来,俯身想以舌头轻轻把蛆虫舐起,再将它们放生。

但当他把头低下去,却感到舌头碰到的是地面而非小狗,他张开眼睛,很惊讶地发现狗已不在,却见庄严高大的弥勒菩萨矗立在前。

无著激动地问:“我真诚祈请大士示现,历经十二载,为何大士总不示现?”大士答:“从你入关祈请的第一天起,我便时时刻刻在你身边,只因你被业障所蒙蔽,无法见到我。十二年来你精进修持,并发起大悲心,破除了一切业障,今日才得见我身!”

弥勒菩萨为无著讲解《慈氏五论》及大乘经论,许多疑点如拨云见日般而理解,无著自此专修“大乘空观”,并正式宣讲大乘佛法。

然据《大唐西域记》云,无著乃是上升兜率天从弥勒菩萨受学《瑜伽师地论》的。后与弟世亲造论,并为让唯识思想组织化,另作《摄大乘论》、《大乘阿毘达磨集论》、《显扬圣教论》等以资助扬。

弥勒、无著同被视为唯识学派的创始人,与世亲并称为“唯识三大论师”。[1]


参考资料

  1. 1.0 1.1 觉勤. 【高僧轶事】 唯识宗祖师 无著菩萨. 人间福报. 2011-11-17 (中文). 
  2. 2.0 2.1 无 著、世 亲. vajrayana (中文). 
  3. 瑜伽行唯识学派. 百科知识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