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热力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热力学,全称热动力学(法语:thermodynamique,德语:Thermodynamik,英语:thermodynamics,源于古希腊语θερμός及δύναμις),是研究热现象中物态转变和能量转换规律的学科。它着重研究物质的平衡状态以及与准平衡态的物理、化学过程。热力学定义许多宏观的物理量(像温度、内能、熵、压强等),描述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热力学描述数量非常多的微观粒子的平均行为,其定律可以用统计力学推导而得。

热力学定律

热力学可以总结为四条定律:

  • 热力学第零定律定义了温度这一物理量,指出了相互接触的两个系统,热流的方向。
  • 热力学第一定律指出内能这一物理量的存在,并且与系统整体运动的动能和系统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势能是不同的,区分出的转换。
  • 热力学第二定律涉及的物理量是温度和熵。是研究不可逆过程引入的物理量,表征系统透过热力学过程向外界最多可以做多少热力学功。
  • 热力学第三定律认为,不可能透过有限过程使系统冷却到绝对零度[1]

应用

热力学可以应用在许多科学及工程的领域中,例如:引擎、相变化、化学反应、输运现象甚至是黑洞。热力学计算的结果不但对物理的其他领域很重要,对航空工程航海工程、车辆工程、机械工程、细胞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化学工程及材料科学等科学技术领域也很重要,甚至也可以应用在经济学中,另见“热经济学”。

热力学史

热力学史可追溯到1650年格里克设计和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真空泵[2],并用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真空的存在,推翻了亚里士多德提出的“自然界厌恶真空”的假说。1656年,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罗伯特·波义耳借鉴格里克的设计,与罗伯特·胡克发明了抽气机。利用抽气机,波义耳和胡克证明了压强、温度和体积之间有一定的关系,波义耳给出了波义耳定律,对于一定温度下的一定量的气体,压强与体积成反比。1679年,波义耳的助手丹尼斯·帕潘发明了蒸汽蒸煮器,这是一个严密封盖的容器,里面会产生高压气体。帕潘后来对他发明的蒸煮器做了改进,加装了放气阀门,避免爆炸。帕潘观察到了阀门的周期性的运动,构想出活塞和汽缸蒸汽机,但是他没有去实现自己的想法。1697年,工程师托马斯·萨弗里在帕潘的设计的基础上,发明了第一个蒸汽机。随后,1712年,汤玛斯·纽科门也发明了一种蒸汽机。这些早期的蒸汽机非常粗糙,效率很低,但吸引了当时顶尖的科学家的注意。

视频

热力学 相关视频

【PSB科普】进化论是否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
大学物理学-第16章热学16.2热力学基础概述1

参考文献

  1. 热力学定律,个人图书馆,2018-01-11
  2. 三百六十年前的科普 ——马德堡半球实验,科学网,20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