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在几何学、拓扑学以及数学的相关分支中,一个空间中的点用于描述给定空间中一种特别的对象,在空间中有类似于体积、面积、长度或其他高维类似物。一个点是一个零维度对象。点作为最简单的几何概念,通常作为几何、物理、矢量图形和其他领域中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历史

亚里斯多德的著作《论天体》第三册中,已经提到数学中的点是没有大小的,他依此来驳斥柏拉图将数学的几何形视为物理实体的构成要素(参见正多面体[1]),并强调这与数学思想相违背:“数学的平面没有厚度,所以不能构造物理实体。”他论述说,如果数学平面有厚度,那么数学的线就要有宽度才能够构成平面,而数学的点必须有大小才能构成线,但是在数学中已经明确定义数学的点是没有大小的,因此柏拉图的理论与数学相抵触。从这里,亚里斯多德陈述说,一个几何对象只能分割成相同类型的几何对象(而不会变成其它的东西):平面只能分割成平面,而不能分割成线;线只能分割成线,不能分割成点;这样的分割可以无限的进行,而不是像原子论者所说的,最后分割到原子(或是基本构成要素)就停止了。

其他数学分支中的点

在点集拓扑[2]中的点, 定义为一个拓扑空间中的集合的元素.

尽管点被看做是主要的几何学和拓扑学中的基本概念, 但是有些几何和拓扑理论并不需要点的概念。例如非交换几何和非点集拓扑。一个“非点空间”不是作为一个集合来定义的, 而是通过某种类似于几何上的函数空间的结构(代数上的或者逻辑上的): 连续函数代数或者集合代数.

算术中的点

1点(Basis Point)的定义为“百分之零点零一”(0.01%)或“一个百分点的一百分之一”,可用算术符号‱表示。它在计算利率、汇率股票价格等范畴被广泛应用,因为这些范畴须要牵涉极微小百分数的计算。简单来说: 一百点=百分之一(100‱ = 1%) 一万点=百分之一百=一(10000‱ = 100% = 1) 在比较百分数时,除了可以用百分点之外,两个百分数之间细微的差距也可用点子来表达。例如4.02%与4.05%相差0.03个百分点。

视频

点 相关视频

点、线、面微课
点、线、面

参考文献

  1. 正多面体为什么只有五种?,360个人图书馆,2019-3-28
  2. 点集的拓扑究竟是什么?,CSDN博客,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