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燒紅蓮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燒紅蓮寺
圖片來自gamer

火燒紅蓮寺》,1928年上海電影,鄭正秋編劇、張石川導演,取材自小說家平江不肖生的長篇小說《江湖奇俠傳》。[1]

1928年5月13日在上海中央大戲院首映。這部電影帶動了中國影史上第一次武俠電影熱,在3年之內連拍18集,拍到政府要把它停掉,因為怕小孩離家出走、上山學法。

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研究所副所長賈磊磊認為,「在《火燒紅蓮寺》之前,就有拍攝與20年代的《車中盜》、《王氏四俠》等武俠片只不過影響不大,而《火燒紅蓮寺》則帶動了武俠片的市場促成一個創作高潮。

劇情簡介

位於湖南瀏陽、平江兩縣交界處的趙家坪,是歷史上有名的械鬥之地。瀏陽縣地方把頭陸風陽在一次械鬥中吃了虧,便托人介紹,讓兒子陸小青拜崑崙派大師學習武功。

自幼多病的陸小青學成後返回家鄉,後父母去世,便再次離家出遊尋師。某日,陸小青至紅蓮古寺借宿,發現殿中許多鬼影向佛像禮拜,走近一看,蓮座後面有一深穴,惡臭逼人。寺中的知客僧見陸小青發現了他的秘密,便威脅他歸順寺廟,受戒為僧。陸小青不肯,知客僧欲殺小青,後見小青頗有武功,遂忽然遁去。小青欲出古寺,卻發現四周都是鐵壁。危急中,俠士柳遲從屋頂破梁而入,救出小青。路上,二人遇見軍官趙振武,趙正在尋找失蹤的長官卜文正。原來卜文正為官清正,私訪時被紅蓮寺的知客僧劫持,扣在一銅鐘內,要把他活活餓死。柳、陸讓趙振武回去搬兵,自己返回紅蓮寺打探情況,路上又遇到了紅蓮寺的廟主常德慶。常德慶發出的掌心雷令柳、陸無力招架,幸得女俠甘聯珠趕來相助,使出梅花針絕技,打敗了常德慶。此時,趙振武已引兵圍住紅蓮寺,經過一場激戰,眾人救出卜文正,破了地穴,但知園、知客二僧等卻從地道中逃跑了。

火燒紅蓮寺》誕生在1927年中國近代史上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失敗以後,其時國民黨屠殺昨日的同盟者共產黨人的屠刀,令社會充滿了血腥和失敗的氣氛,失望和避世的情緒也在社會上瀰漫。這部影片的問世曾被視為滿足人們逃避現實情緒的一個典型代表。但就電影本身而言,《火燒紅蓮寺》也有着特殊的意義和影響。它在商業上的成功為中國電影在市場上的立足開闢了一種電影樣式。

影片評價

1928年張石川、鄭正秋拍攝的這部電影帶動了中國電影史上第一次武俠電影熱,無論是從技術積累的角度,還是從題材拓展的角度來看,「武俠」兩字自此片後便成了中國電影軍械庫中的常規兵器,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從此在劍光俠影中長大。正是從這刻開始,俠客們才開始劍光鬥法、隱形遁跡、空中飛行、口吐飛劍、掌心發雷,「把食指一舉,那繚繞而上騰的一道白光便帶着法術把你的寶劍無條件地向敵人作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