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潘玉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潘玉良
出生 1895年
江苏扬州
逝世 1977年(81-82岁)
国籍 中国
职业 画家。
知名于 从妓女到一代画魂。
知名作品 《春之歌:潘玉良在巴黎》
《女人体》

潘玉良(1895-1977年),原名杨秀清,又名张玉良。1895年出生于江苏扬州。中国著名女画家、雕塑家。1921年考得官费赴法留学,先后进了里昂中法大学和国立美专,与徐悲鸿同学,1923年又进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潘玉良的作品陈列于罗马美术展览会,曾获意大利政府美术奖金。1929年,潘玉良归国后,曾任上海美专及上海艺大西洋画系主任,后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7年旅居巴黎,曾任巴黎中国艺术会会长,多次参加法、英、德、日及瑞士等国画展。曾为张大千雕塑头像,又作王济远像等。潘女士为东方考入意大利罗马皇家画院之第一人。

从妓女到一代画魂

民国时期,出国接受美术高等教育的画家本来不多,女画家尤其罕见。算来算去,这些女画家在人数上并没有超过二十人,杰出者,似乎只有我们熟知或不那么熟知的“民国六大新女性画家”──潘玉良、方君璧关紫兰蔡威廉丘堤孙多慈。这六个人中,潘玉良无疑是一个异数。因为其他五位,大多是出自名门望族、富贵之家的窈窕淑女,或书香门第,一身书卷气的个性女子。唯潘玉良出生最贫寒,经历最波折屈辱。但时至今日,她是这些女画家里有著最大名望的一个女人。这个名望是她低到尘埃里的不幸身世与至死都跌宕的人生所导致,更因她盖世的艺术才华越来越得到世界的公认与臣服之故。她出生那年,父亲病故,8岁时母亲又撒手人寰。13岁时她被好赌的舅父骗到芜湖,卖给了妓院当烧火丫头。在妓院4年之中,因拒绝接客,逃跑10次,毁容上吊数回,幸亏遇到芜湖盐督潘赞化多次相救,并且替玉良赎身,跳出火炕。潘赞化,早年毕业于东京早稻田大学,是同盟会会员。1913年和张玉良结成伉俪,张玉良改姓潘,证婚人是陈独秀[1]

公视文学大戏【画魂-潘玉良】

关于潘玉良的故事,在92年曾被改编成电影版,由黄蜀芹导演、巩俐主演,这次改编成电视剧,由关锦鹏导演、李嘉欣主演,被誉为港台最会拍女人的导演-关锦鹏,过去的作品让许多女明星脱胎换骨,许多港台知名的美貌女星,全因演过关锦鹏的戏而提名、得奖、发光,留下她们演艺生涯的代表作。

不同于电影在有限的长度中讲述潘玉良的一生,关锦鹏在公视正在播出的文学大戏--【画魂-潘玉良】里,用30集的长度,细致刻划潘玉良如何从一个不识斗字的粗莽女孩,转变成历经风霜的国际画家,用生命当画布,潘玉良用著自己的血和肉作画,冲破封建藩篱的一番人世风景,为女人活出一股豪气与自由,甚至选择孤独-当成她爱的表现方式[2]


相关影片

出身妓院,相貌平平,却迷倒无数才俊,她才是真正的中国女性传奇
画魂 Painting Soul 第1集 【未删减版】(关锦鹏导演,李嘉欣、胡军、伊能静、刘烨主演)旧上海滩青楼女感人爱情剧
艺苑掇英 潘玉良 Pan Yuliang (1895-1977) 近现代女画家 中国
发现浙江:她们的故事--潘玉良 #华厦传媒

参考文献

  1. 从妓女到一代画魂 传奇女子潘玉良. www.chinatimes.com. 2015-06-17 [2019-04-03]. 
  2. 女人画家艺术魂-潘玉良. web.pts.org.tw.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