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玉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潘玉良
出生 1895年
江蘇揚州
逝世 1977年(81-82歲)
国籍 中国
职业 画家。
知名于 從妓女到一代畫魂。
知名作品 《春之歌:潘玉良在巴黎》
《女人體》

潘玉良(1895-1977年),原名楊秀清,又名張玉良。1895年出生於江蘇揚州。中国著名女画家、雕塑家。1921年考得官费赴法留学,先后进了里昂中法大学和国立美专,与徐悲鸿同学,1923年又进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潘玉良的作品陈列于罗马美术展览会,曾获意大利政府美术奖金。1929年,潘玉良归国后,曾任上海美专及上海艺大西洋画系主任,后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7年旅居巴黎,曾任巴黎中国艺术会会长,多次参加法、英、德、日及瑞士等国画展。曾为张大千雕塑头像,又作王济远像等。潘女士为东方考入意大利罗马皇家画院之第一人。

從妓女到一代畫魂

民國時期,出國接受美術高等教育的畫家本來不多,女畫家尤其罕見。算來算去,這些女畫家在人數上並沒有超過二十人,傑出者,似乎只有我們熟知或不那麼熟知的「民國六大新女性畫家」──潘玉良、方君璧關紫蘭蔡威廉丘堤孫多慈。這六個人中,潘玉良無疑是一個異數。因為其他五位,大多是出自名門望族、富貴之家的窈窕淑女,或書香門第,一身書卷氣的個性女子。唯潘玉良出生最貧寒,經歷最波折屈辱。但時至今日,她是這些女畫家裡有著最大名望的一個女人。這個名望是她低到塵埃裡的不幸身世與至死都跌宕的人生所導致,更因她蓋世的藝術才華越來越得到世界的公認與臣服之故。她出生那年,父親病故,8歲時母親又撒手人寰。13歲時她被好賭的舅父騙到蕪湖,賣給了妓院當燒火丫頭。在妓院4年之中,因拒絕接客,逃跑10次,毀容上吊數回,幸虧遇到蕪湖鹽督潘贊化多次相救,並且替玉良贖身,跳出火炕。潘贊化,早年畢業於東京早稻田大學,是同盟會會員。1913年和張玉良結成伉儷,張玉良改姓潘,證婚人是陳獨秀[1]

公視文學大戲【畫魂-潘玉良】

關於潘玉良的故事,在92年曾被改編成電影版,由黃蜀芹導演、鞏俐主演,這次改編成電視劇,由關錦鵬導演、李嘉欣主演,被譽為港台最會拍女人的導演-關錦鵬,過去的作品讓許多女明星脫胎換骨,許多港台知名的美貌女星,全因演過關錦鵬的戲而提名、得獎、發光,留下她們演藝生涯的代表作。

不同於電影在有限的長度中講述潘玉良的一生,關錦鵬在公視正在播出的文學大戲--【畫魂-潘玉良】裡,用30集的長度,細緻刻劃潘玉良如何從一個不識斗字的粗莽女孩,轉變成歷經風霜的國際畫家,用生命當畫布,潘玉良用著自己的血和肉作畫,衝破封建藩籬的一番人世風景,為女人活出一股豪氣與自由,甚至選擇孤獨-當成她愛的表現方式[2]


相關影片

出身妓院,相貌平平,卻迷倒無數才俊,她才是真正的中國女性傳奇
画魂 Painting Soul 第1集 【未删减版】(关锦鹏导演,李嘉欣、胡军、伊能静、刘烨主演)旧上海滩青楼女感人爱情剧
藝苑掇英 潘玉良 Pan Yuliang (1895-1977) 近現代女畫家 中國
发现浙江:她们的故事--潘玉良 #华厦传媒

參考文獻

  1. 從妓女到一代畫魂 傳奇女子潘玉良. www.chinatimes.com. 2015-06-17 [2019-04-03]. 
  2. 女人畫家藝術魂-潘玉良. web.pts.org.tw.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