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演化生物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演化生物学英语:evolutionary biology)是生物学的一个分支,其关注的是所产生地球上生命多样性的演化的研究。研究演化生物学的人被称为一个演化生物学家。演化生物学家研究物种起源和新物种的起源。

历史

在1930年-1940年,现代综合演化论[1]出现后,演化生物学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然而直到1970年-1980年才有大量的的大学把演化生物学正式作为一个系。在美国,由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的快速发展,很多大学把原有的生物系拆分或合并为分子与细胞-类型的生物系与生态与演化-类型的生物系。古生物学的学科分支也经常出现在地球科学、地质学系。

学科分支

演化生物学是生物学的一个基本学科,并且与其它的生物学科均有交集。有些在组织层面(比如,细胞生物学、群体生物学),有些在分类学层面(比如,动物学鸟类学爬虫学),还有以研究角度分类的交集(例如,野生生物学、理论生物学、实验演化生物学、古生物学)。通常这些交集会在某些特定的领域结合,比如演化生态学、演化发育生物学、演化神经生物学。

当今研究热点

可想而知,由于演化生物学在生物学领域的核心地位,现在的演化生物学覆盖了生物学的众多领域。现代演化生物学综合了多个学科的思想,比如分子遗传学甚至计算机科学

首先,现代演化生物学试图解释一些不能被综合演化论解释的现象。这些现象包括:物种形成、有性生殖的演化、合作行为的演化[2]、衰老的演化和演化能力。

其次,现在的生物学家们直接提出了演化上的问题:“什么在何时发生?”这个问题包括了古生物学,系统分类学和系统发生学等领域。

第三,现在综合演化论是在基因的分子基础还未被了解之前提出的。如今,演化生物学家们试图确定一些有趣的演化现象(比如适应环境和物种形成)的遗传结构机理。他们试图回答在这一些过程中有多少基因参与,每个基因的作用,这些基因在多大程度上相互作用,每个基因在其中的功能,以及它们可能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例如,点突变,基因重复甚至基因组重复)。

现在研究演化生物学中的一大挑战是促进了现代综合演化论发展的群体遗传学需要添加现代的分子生物学知识。这需要用大量的数学来把DNA序列和演化理论结合起来,形成分子演化生物学的一部分。比如,通过探测选择性清洗的方法,生物学家就可以得知哪些基因经历了强烈的选择。

第四,现代综合演化论对于哪些有演化动力参与了生物演化过程已经达成了一致,但并没有确定它们之间的相对重要程度。现在的研究则想要确定这一点。演化动力包括了自然选择,性选择,遗传漂变,遗传搭车,发育限制,突变倾向和生物地理

演化生物学的研究方法亦用于其他的现代生物学研究,而不仅仅是用来研究演化本身。这些研究包括有机生物学和生态学,比如,演化是生命周期理论的关键思想。基因注释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基因间的比对,这也是一种演化思想

视频

演化生物学 相关视频

只要5分钟!让你看懂生物学的细胞结构
人类文明的起源和迁移演化过程推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