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滑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滑水(Waterskiing),是一种借助动力的牵引,使人在面上“行走”的水上运动。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种动作。滑水是一项竞技性运动,但也可作为休闲性运动。最早起源于1922年的美国,并迅速在欧美各国以及澳大利亚普及流行开来。在这些国家每年都有相应的竞赛以鼓励人们参加此项运动。

简介

滑水运动(water skiing)是人借助动力的牵引,在水面上“行走”的 水上运动。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鞋”-即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种动作。根据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种类或不使用水橇,滑水大致可以分成花样(Tricks)、回旋(Slalom)、 跳跃(Jumping)、 尾波(Wakeboard)、跪板(Kneeboard)、竞速(Ski Racing)、赤脚(Barefoot)等项目[1]。滑水既可以使人感受高速滑行带来的刺激,又能使人体会翻、转、跳、跃带来的快乐,让人充分享受夏日蓝天碧水的温情以及体育运动带给人的无穷乐趣。

起源

滑水运动最早起源于 20世纪初的美国,并迅速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普及开来。20世纪40年代,成立了滑水运动的国际组织——国际滑水联盟,并开始举办国际性滑水比赛。1988年,国际滑水联盟正式更名为国际滑水联合会。滑水运动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正式承认的运动项目[2]

滑水赛事

世界性重大滑水赛事有:世界滑水锦标赛(单数年举行)、世界杯滑水赛(双数年举行),另外还定期举行单项世界锦标赛(如赤脚滑世界锦标赛、尾波世界锦标赛等)。

亚太地区举行的重要滑水 比赛有:亚澳区滑水锦标赛、亚洲滑水锦标赛。

中国的滑水运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正式成为原国家体委的正式比赛项目。1986年中国滑水协会正式成立,同年加入国际滑水联盟。从1986年起,中国正式参加国际性滑水比赛,并在世界锦标赛中两次获得女子花样项八名,并获得60多个亚洲冠军称号。

滑水运动在世界各地发展很快,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3000万以上的滑水爱好者。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到滑水运动中来,感受这种独特的水上运动所带来的无穷乐趣。

视频

滑水 相关视频

超炫酷的花式滑水!这种运动 挺饱眼福啊
动力滑水基本上有船有板就能玩!

参考文献

  1. 滑水运动简介,中国在线,2011-05-30
  2. 滑水运动项目起源,IAC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