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温带大陆性气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温带大陆性气候主要分布在南、北纬40°~60°的亚欧大陆北美大陆内陆地区和南美东南部。由于远离海洋,或者地形阻挡,湿润气团难以到达,因而干燥少雨,气候呈极端大陆性,气温年、月较差为各气候类型之最。是温带地区最冷月均温小于0ºC,降水较少的一种气候。可细分为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和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1]

特征

温带大陆性气候的气候特征一句话概括起来就是:冬寒夏暖,气 候年温度与日温度相差大,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光照强,多风沙天气。

气温

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严寒,受高压控制,绝对最低温达-70℃;夏季普遍升温,南部7月平均气温达26~27℃,北部接近20℃,绝对最高温可达50℃。 最大年较差达62.3℃。

降水

降水从南向北(北美从西向东)增加,年降水量从200mm以上到400m m左右,北部达300~600mm。年降水量少,集中在夏季,其他三季基本无降雨,冬季偶有降雪。

降水量

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又称温带沙漠气候,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下。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又称温带草原气候,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400毫米以下。

植被类型

温带大陆性气候自然植被由南向北,从温带荒漠、温带草原,过渡到亚寒带针叶林。

温带半干旱气候对应植被类型为温带草原,典型土壤为黑钙土。

温带干旱气候对应植被类型为温带荒漠,土壤是荒漠土。

成因

温带大陆性气候(temperatecontinentalclimate)主要分布在南 、北纬40°~60°的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内陆地区和南美南部。由于远离海洋,湿润气候难以到达,因而干燥少雨,气候呈极端大陆性,气温年、月较差为各气候类型之最。而且,越趋向大陆中心,就越干旱,气温的年、日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过渡到草原、荒漠。气候特征是:冬冷夏热,年温差大,降水集中,四季分明,年降雨量较少,大陆性强。

分布

温带大陆性气候主要分布在40°~60°的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内陆地区。由于远离海洋,湿润气候难以到达,因而干燥少雨,气温的日较差和年较差较大。而且,越趋向大陆中心,就越干旱,气温的年、日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过渡到草原、荒漠。

1、大面积分布于亚洲西伯利亚和北美洲中东部,欧洲中东部,终年受大陆气团控制,深居内陆,离海遥远,背风侧,山岭重重阻隔,降水较少。

2、南美洲的巴塔哥尼亚高原也有该种气候,是因为西风越过高大的 安第斯山,过山后下沉形成 焚风,又鲜有锋面气旋活动,加之东岸福克兰寒流流经,因此全年少雨[2]

3、温带大陆性气候是相对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的一种气候类型,因为远离海洋,所以干燥少雨;因为受大陆气团的控制,所以气温年较差和日较差都比较大。

视频

温带大陆性气候 相关视频

什么是温带大陆性气候
温带大陆性气候是怎样形成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