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清夜辞·月明兮星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清夜辞·月明兮星稀南宋白玉蟾的作品之一。

白玉蟾天才横溢,慧悟超绝,为文制艺,无所不能,诗词、书法[1]绘画散文、论文,无不举世瞩目。白玉蟾在世96年,传世1000多首诗词,有诗入选《千家诗》,他的诗文歌咏山水,记叙故实,宣扬道法,抒发情感,足迹踏遍南宋半个天下,诗文也传遍半个天下。当时热爱其才情的人很多,有人将其诗文收编成集,如《琼管集》、《上清集》、《玉隆集》、《武夷集》、《庐山集》等,流行于世。

白玉蟾在道教[2]历史中并非最出名的人物,在中国诗歌史上也并非最出名的诗人;但是,他是道教人物中最杰出的诗人,是历代诗人中最著名的道家,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道宗仙诗大家。

清夜辞·月明兮星稀

作者简介

白玉蟾(1134~1229年), 原名葛长庚,字白叟、如晦、以阅、众甫,号海琼子、海蟾、云外子、琼山道人、海南翁、武夷翁,世称紫清先生。北宋琼管安抚司琼山县五原都显屋上村(今海南省琼山县石山镇典读村)人。

6岁丧父,母改嫁澄迈县白家,改名白玉蟾(白出生时,母梦有白色蟾蜍入怀)。7岁能赋诗,12岁应童子科落第,渐厌恶科举[3]仕途。南宋绍兴十九年(1149年),16岁时离家云游,养真于儋州松林岭。23岁只身渡海到大陆各地求师。最后入住武夷山止止庵,师从道教南宗四世祖陈楠,尽得其道术。并遵师命至黎母山遇真人授"上注法篆洞法玄累诀",创立道教南宗宗派。

作者传奇

公元1206年春,十二岁的白玉蟾赴广州贡院[4]参加童子科,考官韩世忠出题"织机",白玉蟾现场作诗:"山河大地作织机,百花如锦柳如丝。虚空白处做一匹,日月双梭天外飞。"

白玉蟾师事陈楠,相从流浪各地,尽得其道法。嘉定五年在罗浮山得陈楠临终付嘱。白玉蟾游历于罗浮、武夷、龙虎诸山。时而蓬头赤足,时而青巾野服,"或狂走,或兀坐,或镇日酣睡,或长夜独立,或哭或笑,状如疯颠"。

白玉蟾于嘉定年间(公元1208~1224年),曾诏征赴阕,对御称旨,命建太乙宫。嘉定十年收彭耜、留元长为弟子。十一年宁宗降御香,玉蟾"为国升座",主国醮于洪州玉隆宫,后又于九宫山瑞庆宫主国醮。十五年赴临安,伏阙上书,言天下事,"沮不得上达,因醉执逮京尹,一宿乃释",然臣僚上言其以左道惑众。一日不知所在[5]

书法造诣

白玉蟾博洽群书,能诗善赋,工书擅画,极有造诣。《书林纪事》在描绘作为书法家的白真人时称其“蓬头跣足,一衲弊甚,而神清气爽”,为人豪爽侠义,狂饮而不醉,常乘酒兴即席挥毫,随身无片纸,落笔满四方。大字草书,若龙蛇飞动。他特别擅长草书,兼擅行书篆书隶书。其草书上追晋人,得“二王”(王羲之王献之)遗韵,行书则深受北宋黄庭坚[6]影响,笔法苍劲老健,纵横舒展。惜其传世书迹非常罕见。所画人物、梅竹,恣肆超妙、奇拔俊逸,在闽浙、粤、赣、鄂一带颇有影响。近代一些书画家的梅花、草书亦源于白氏。著有《海琼集》、《道德宝章》、《罗浮山志》等书。

《天朗气清诗贴》又称《四言诗帖》,是白玉蟾的传世之作,从该幅作品看,行笔气势不凡,情感淋漓尽致,大有草书大家张旭怀素的墨韵。《天朗气清》诗卷的写作年代,已难考知。从传世的三件作品看,白玉蟾尤善行草,评者以为“大字草书,若龙蛇飞动”。受怀素、张旭、黄庭坚影响很明显,笔挟风涛之气,韵度天成,在南宋书坛允推上品。

视频

清夜辞·月明兮星稀 相关视频

草书白玉蟾诗 台湾吴启祯示范
白云观版《道情》-——白玉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