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济南号空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济南号空难发生于1931年11月19日,一架司汀逊式九缸七座邮政飞机搭载一名乘客以及两名驾驶员坠毁在中国山东省济南市的山区 ,机上三人包括唯一的乘客、著名诗人徐志摩全数罹难[1]

该机为中国航空所有、并为中华邮政所承包。 它从南京明故宫机场出发飞往北平南苑机场。乘客徐志摩预定前往北平去听著名建筑师林徽音的演讲。由于徐志摩的名气,这场空难震惊了中国文坛。

背景

徐志摩将出席在北平一场由林徽音所主讲的建筑演讲,普遍认为徐之所以会决定去听演讲是基于两人间的恋情。他要去替她捧场,尽管徐被告知飞往北平途中的天气是多变的,由于经由空运较快且起飞后的天气尚可,他仍坚持搭机前往。

该机为中国航空所有、中华邮政承包之司汀逊式九缸七座飞机[2]。它原本是张学良将军的私人飞机,徐志摩免费搭乘。机上还载有500磅重的邮件,昵称“济南”。

该航班的机长是王贯一,副驾驶员则为梁璧堂,两人都36岁。他们是毕业于南苑航空学校三期的经验丰富驾驶员。

坠毁

1931年11月19日上午10时20分,徐志摩所乘坐的飞机从徐州出发向济南飞行,下午一时许,飞机飞行至济南城城南30里的党家庄附近时,因天雨雾大,坠毁在开山。

搜救

一位巡警目睹了飞机的坠毁,他立即赶到现场与当地居民一起抢救机组人员。与此同时,徐的朋友梁思成被告知要在下午3点左右在南苑机场接徐,但他迟迟等不到徐的抵达,梁推测徐可能坠机并在下午4点半报警。

当搜救人员当设法找到残骸时,他们发现了乘客和机长的尸体,其中的残骸被火焰吞没。徐虽然没有严重烧伤,但却遭受致命的创伤、腿部骨折、身体上还有多处伤口。徐志摩的另一位朋友于赓虞后来形容他的尸体为:

……他稍微肿起来的脸上有一些白色红色的疤痕,可能是因为被发现后在脸部经过冲洗,两只眼睛没有完全闭合,打开了一点,好像他全神贯注于某人。通过棺材的玻璃,遗体与活着时无异……

在徐的旁边,还发现了王机长的焦尸,几乎不可辨认。救援人员还发现了副驾驶,两人相差约一米,他的全身都被烧伤,但仍然保持清醒。他们把副机长紧急送医,但在途中死亡。机上另外两人通常被认为是在事故现场死亡。

三具遗体稍后被移回济南,徐志摩最终被埋在贝达山,当地政府曾将其误认为坠机地点。事后,南京经徐州、济南、天津北平的航线于1931年12月25日停航。

遗产

中国的文学界在听到诗人的死讯时便开始哀悼。悲伤不已的林徽音在坠机现场收集了一片残骸。并毕生将其保存在床边。

在空难发生一年后,1932年徐志摩的纪念公园兴建完成。

视频

济南号空难 相关视频

济南空难模拟中国民航5109号班机事故
实拍最可怕空难,要不是有视频,神仙都不敢相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