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浅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浅滩是中国生态学的一个名词术语。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统,一是5500年前两河流域苏米尔人创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罗河流域古埃及人创造的圣书字[2],三是3300年前中国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于中美洲的玛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国文字的发展未曾断裂,从商代一直传承至今,汉字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文字,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名词解释

河床中水面以下的堆积物。由于河床水流速度的变化,水流的侵蚀和堆积作用交替进行,因此河床纵剖面

往往是波状起伏的,沿河交替分布着浅滩和深槽,堆积的部分就是浅滩,侵蚀的部分是深槽。据大量天然河流统计分析,在弯曲性的河床中,两个相邻浅滩的间距约为河宽的5—7倍。浅滩最发育的地段在河床宽阔处或支流河口附近,在这里由于水流速度减缓,泥沙容易淤积,往往造成浅滩。浅滩的发展往往成为航行的障碍。

引证解释

指海、湖、河中水浅的地方,或其他水体中浅水的地方。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不意船及浅滩,改驾小舟,一拥而上。”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会议决定,由两个同志出去寻找当地老乡,了解一下哪里有浅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