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洪武(1368年-1399年)是明太祖朱元璋在位期间的年号,也是明朝的第一个年号。

洪武年间全国没有战乱,社会迅速从元末的战乱中恢复,人口迅速增加,经济快速发展,史称洪武之治。

明太祖朱元璋规定后代子孙登基后,在位时只能使用一个年号,故除明英宗因为退位后又复辟,故有两个年号外,其余均守祖制。

洪武三十一年闰五月初十日(1398年6月24日),明太祖朱元璋驾崩,同年其嫡长孙朱允炆即位,是为建文帝,翌年改元建文。

建文四年六月(1402年7月),通过靖难之役即皇帝位的明成祖朱棣废除建文年号,改称洪武三十五年,翌年改元永乐,夏燮《明通鉴》考异认为从朱棣在建文元年(1399年)北京起兵开始其征伐地区复称洪武年号,靖难之役后下令全国复用洪武年号[1]

人物简介

朱元璋(1328年-1398年),幼名朱重八,改名朱兴宗,字国瑞,明朝的开国皇帝,濠州钟离(今安徽省凤阳县)人。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之家,少年时曾为地主牧童。元至正四年(1344年),朱元璋的家乡遭旱蝗灾害,瘟疫流行,他的父母及兄长都在这场灾难中相继死去。为了糊口,朱元璋投皇觉寺出家当和尚。但不久后的饥荒使得他不得不离开寺院外出化缘,游食于皖西、豫东三年,历经磨难,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将领,为日后的起义人才打下了基础。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1356年(至正十六年)被部下诸将奉为吴国公。同年,攻占集庆路,将其改为应天府。

1368年(至正二十八年)朱元璋在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后,于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2]。后结束了蒙元在中国的统治,平定四川、广西、甘肃、云南等地,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封建政权。1380年(洪武十三年),朱元璋诛杀丞相胡惟庸,废丞相,设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三司分掌权力,进一步的加强了中央集权。1398年(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病逝于应天,享年71岁,庙号太祖,谥号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义武俊德成功高皇帝。葬南京明孝陵

视频

洪武 相关视频

洪武大帝朱元璋
为何洪武年间的富人最少?朱元璋到底做了什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