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泛月佳蟾应在月之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泛月佳蟾应在月之望》清朝第六位皇帝弘历的作品之一。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定都北京之后的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继续训政。

乾隆帝是世界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君王。乾隆帝手握专制皇权64年,一天也没有与他人分享[1]。乾隆帝是世界上运气最好的君王之一。其一,他一生身体健康,没有遇到大灾大病。其二,他在25岁的盛年继位,获得最高权力的过程非常顺利,毫无波折。其三,他在一个恰到好处的历史节点登上帝位。在此之前顺治、康熙和雍正91年(1644年至1735年)的统治,已经给弘历打下了良好的统治基础。

泛月佳蟾应在月之望

清朝盛世

“盛世”、“全盛”等词汇经常在清朝臣民之口出现,并在乾隆时期的社会舆论中逐渐形成“盛世”意识。“康乾盛世”的这种历史记忆逐渐成形,也被文人学士广泛接受,记载下来并流传至今。20世纪以前,对康乾时代的评价主要是在这种传统的变易史观下展开的。首先是康熙、乾隆等皇帝对盛世这种政治局面的追求和标榜。到乾隆时期,财富积累,军功强大,特别是以平准战争的胜利、统一天山南北为标志,清朝强盛一面展现得更加充分,盛世一词也更是经常被皇帝、大臣们反复提起,“比年以来西域大奏肤功,国家势当全盛。”“关门以西,万有余里,悉入版图。如左右哈萨克、东西布鲁特,及回部各城,以次抚定,现在巴达克山诸部落,皆知献俘自效,捧檄前驱,以亘古不通中国之地,悉为我大清臣仆,稽之往牒,实为未有之盛世。”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这很容易被盈庭称颂,广为流传,成为一种统一的政治话语。盛世意识由此逐渐形成[2]

康乾盛世因为在乾隆帝时期走向顶峰,亦有人称为乾隆盛世,康乾盛世人口暴增的原因是雍正皇帝的摊丁入亩(取消人头税)政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