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法贾·阿尔弗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玛丽昂·巴托利
Marion Bartoli

图片来自alchetron.com

个人资料

全名     Fajar Alfian

出生日期    (1984-10-02) 1984年10月2日(39岁)

出生国家   法国

身高     1.77米(5英尺9 12英寸)

最高排名   7(2012年1月30日)

玛丽昂·巴托利(法语:Marion Bartoli,1984年10月2日),生于法国勒皮,已退役的法国职业网球女运动员,网球史上最佳法国球手之一,单打最高世界排名第7,2013年温布顿网球锦标赛女单冠军。巴托利在职业生涯中击败了三位在比赛中排名世界第一的球员:2007年温网锦标赛半决赛的贾斯汀·海宁(Justine Henin),2009年澳网的第四轮比赛的耶琳娜·扬科维奇(JelenaJanković),以及2012年索尼爱立信公开赛的四分之一决赛的维多利亚·阿扎伦卡(Victoria Azarenka)。她还击败了金星和塞雷娜·威廉姆斯,安娜·伊万诺维奇,林赛·达文波特,阿兰特·桑切斯·维卡里奥,迪纳拉·萨菲娜,卡罗琳·沃兹尼亚奇,佩特拉·科维托娃,萨曼莎·斯托瑟和金·克赖斯特斯特斯。

她以正统的游戏风格著称,正手和反手都用两只手。在2012年1月30日,她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世界排名第7位;在温网夺冠后,她于2013年7月8日回到了该排名。巴托利在四个大满贯中的每一个都至少进入了八分之一决赛阶段。她在温网的胜利使她成为公开时代在不丢单的情况下赢得冠军的第六位球员。她还是同一年(2011年)参加WTA巡回锦标赛WTA锦标赛(后来更名为WTA精英奖杯)的仅有的三名球员之一;另外两个是Kiki Bertens和Sofia Kenin。[1][2][3][4]

简述

巴托利的少女时期,曾拿下200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女冠军。

巴托利的发球方式在女网中独树一格,采用蹲跳的方式而非向上拉拍,且在发球前并不会运球找寻节奏,而是持球于手中预备。她的发球特点还有高强度的企图心,一般球员在二发时会加上大量上旋,虽然减缓球速但能稳当过网,但巴托利在进行二发时,依然勇于打出平击而侵略强的球,此种特点令对手在二发时仍难以松懈,但缺点即是双误的机率亦会提升。正反手都以双手持拍,在网坛中这并不常见,尤其是在排名前面的席次中,这让她擅长进行大角度的抽球,虽然减短的击球的距离,但稳定性比起单手击球更好一些,配上分与分之间蹦蹦跳的预备接发球,形象在女网中十分鲜明。

早年巴托利常以头号种子的身分出赛低级别赛事,这让她获得了“四级赛女皇”的称号。但巴托利于2007年温布顿网球锦标赛一路狂飙,尤其是准决赛爆冷惊险逆转当时女网世界第一贾斯汀·海宁,决赛中败给大威廉丝,获得亚军。

同时,她与同胞露华(Emilie Loit)在双打亦取得优异成绩;不过她们在2004年的协会杯决赛(法国对俄罗斯)的最后一场双打输给对手,导致法国卫冕失败和领队基·福杰(Guy Forget)辞职;最后被继任领队乔治·戈旺(Georges Goven)禁止参加翌年(2005年)的同一个赛事。巴托利和父亲与法国网协关系并不好,由于她坚持要由父亲担任教练,因此无缘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的父亲是一名医师,为了帮助她参加巡回赛,辞去工作陪他征战各地。2013年巴托利开始接受网协的团队,并让其担任教练团,当中包含前球后莫瑞丝摩,这让她与父亲的关系急速下降,一阵子没有交集,但最终父亲还是支持她的决定,温网决赛亦能看到他在包厢中为巴托利加油。

2013年温网,在准决赛中以6-1、6-2击败佛利普肯斯,以一盘未失之姿一路闯进决赛,继2007年后再度闯入决赛。决赛与莉丝姬对决,全场掌握节奏,第一盘三次破发,连下六局只花30分钟拿下,第二盘一开始遭到破发,但随即回破对手,再度连下五局,但莉丝姬随即破发,连破带保将比数拉到5-4,前面浪费3个冠军点后,关键第十局、第4个冠军点,巴托利发出一记再见ACE球拿下胜利,终场以6-1、6-4拿下温网冠军,也是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赛后她表示,她从六岁起就梦想举起这面奖盘,并感谢长年陪伴他的父亲,辞掉医生职务与她一同到各处比赛。

巴托利也成为公开赛时代,继皮尔丝、莫瑞丝摩后,第三位拿下大满贯的法国女子球星,同时也是公开赛时代,第六位不失一盘的女单冠军。在此时,巴托利成为史上参赛次数最多次,始拿到大满贯冠军的球员(47次参赛),但这项纪录随后在2015年美网,由49次参赛才拿到第一座女单冠军的潘妮塔打破。

2013年8月15日,于辛辛那提大师赛第二轮6-3、4-6、1-6败给哈勒普后,因为全身多处伤痛,闪电宣布结束职业生涯,距离美网开赛仅仅剩下10天,急流勇退。她表示希望大家记得她在温网封后的美好时刻。

退役后的巴托利仍然四处推广网球,并且参加WTA年终赛传奇组球星进行表演赛,依然活动于网球界中。然而后来身体出现病变,一度骨瘦如柴,根据本人说法是在印度感染不明细菌,导致对免疫力下滑,饮食生活大受影响,洗澡甚至需要使用矿泉水。

经过多年疗养,巴托利决定于2018赛季重新复出,首战将于蒙特雷公开赛以外卡出赛。

参考资料

  1. How will Marion Bartoli be remembered?, The Roar, 16 August 2013
  2. La biographie de Marion Bartoli [Biography of Marion Bartoli]. Official website of Marion Bartoli. (原始内容存档于11 January 2008) (法语). 
  3. Day 5 – Interview with Marion Bartoli. Official Site of Roland Garros. 28 May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13 April 2010). 
  4. Clément Daniez. Roland-Garros: cinq choses à savoir sur Marion Bartoli [Roland Garros: Five things to know about Marion Bartoli]. L'Express. 2 June 2011 [9 July 2013] (法语).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