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沙皮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沙皮狗
[1]

中国沙皮狗英语:Shar Pei)因深层的皱纹和蓝黑色的舌头闻名。该品种起源于中国广东南海大沥镇一带,是世界稀有犬种。幼年时全身皮肤充满褶皱,故称之为沙皮狗。英文名“沙皮”从旧的英式拼写导出广东话 SHApèih(沙皮,北京话:SHAPí),转化为“桑迪皮肤”,指的是品种的短,被毛粗糙的质感。沙皮幼犬时期有许多皱纹,但随著它们的成长,皱折皮肤随著年龄成长慢慢退去,但身上仍看到些许赘肉垂挂。是迄今为止被国际犬界公认的十种纯中国狗种之一,也是世界尚存数量最少的狗种之一。

1960年代因斗狗活动需求,混入拳师犬斗牛犬斗牛獒斗牛㹴,变成为肉嘴型态,1970年代,以中国斗狗名称传至美国。肉嘴型态的沙皮狗多年来被人们误解为正宗中国沙皮狗。两种沙皮狗的型态区别为:传统中国沙皮犬——身型轻巧,灵活,嘴部坚实,没有多馀皮肉;肉嘴型——皱皮布满头部,嘴部皮肉厚重,形似河马,体型肥厚。带有王者之气,警惕,聪明,威严,贵族气质,愁眉不展,镇定而骄傲,天性中立而且对陌生人有点冷淡,但将全部的爱都投入家庭。[1]


历史

沙皮犬原产于中国的广东省,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被认为是农民专豢养的犬种,而且该犬种被人们认为是多功能之犬。当地农民饲养这些结实而机灵的作为猎狗,是牧民和牲畜的守护者,以防掠食者侵略。

于1949年当地政府对该犬种不重视,并有组织地屠杀大陆的许多纯种犬。但是,香港和台湾保存了沙皮犬的血统。

该犬种在美国的历史记载始于1960年代中期,但美国对这种犬种的兴趣才真正始于1973年。AKC美国养犬俱乐部仅在1992年将其列为第134个品种。

外观

《沙皮幼犬》 来源网站
《代言萧邦钻石白金项链》
来源网站

方正形体型,头部比例匀称。脸部表情呈现忧郁,充满哀怨、凝重的面孔。沙皮犬短而粗糙的外套,头部和身体的覆盖松弛皮肤,与“河马”的口吻和尾巴相似给予了沙皮犬的独特外观。外毛毛质短而粗糙是沙皮犬的显著特征之一。

幼犬时期的皱褶遍布全身和四肢,尤其是头部、颈部和躯体覆有多量松弛皮肤和皱褶,随著犬的成长,四肢的皱褶逐渐减少。成犬时的皱褶仅限于头部和肩部,额部有一条明显的皱褶,自眼角沿面颊直至口吻,头上有“寿”字形皱纹,这些面部皱褶呈现出皱眉尊严的面容。肩部皱褶利于受到来自背后遭受攻击时转身挣脱。

沙皮犬附有独特蓝黑色舌头。AKC标准中有超过16种公认的毛色。毛色必须是纯色的,任何带有“花色”(白色或黑色或蓝色补丁的)在犬赛中都是不合格的。颜色包括黑色,蓝色,棕色,红色,小鹿色,红色小鹿色,五点红色,奶油色,杏色,巧克力色和各种黑貂(例如黑貂,黑银黑貂和黑古铜黑貂)。

[2] [3]

秉性

沙皮犬个性非常开朗、活泼、顽皮好玩,并且以坚韧著称。某些沙皮犬有攻击性的倾向,可能会冲向入侵者或狗。必须从幼犬认真训育社会化是很重要,这种保护能力不会针对不当目标。通常,它们对其他动物比对人类更具攻击性。但是,沙皮犬非常忠实于自己的家人,并且在必要时确实可以保护自己的家人。

品种标准

  • 头部与颈部

头部,颈部和肩膀周围的大量松弛皮肤褶皱,特征是拥有蓝黑色舌头。

  • 眼睛

小而凹陷的眼睛

  • 耳朵

三角形的小耳朵,相当于等边三角形,尖端略圆。耳朵的边缘会卷曲。

  • 前肢

笔直的距离适中,肘部靠近躯体

  • 躯体

前胸部宽而深

  • 尾巴

尾座高披于背部或两侧弯曲

  • 被毛

粗糙的皮毛,不超过1英寸

  • 颜色

毛色必须是纯色,共超过16种公认的颜色。

  • 尺寸与体重

高度: 18-20英寸 体重: 45-60磅

  • 平均寿命: 8-12岁

健康

常见的问题是痛苦的眼睛状况,即熵,其中睫毛向内卷曲,刺激眼睛。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失明。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手术来解决(将“眼睑”“粘”起来,以使它们不会滚动到幼犬的眼球上,也不会通过手术去除青春期和年长犬中多馀的皮肤)。

脓皮病是皮肤的细菌感染,在沙皮犬中相当普遍。它可以是原发性或继发性感染;后者是由诸如过敏或甲状腺功能低下等潜在疾病引起的。脓皮病用抗生素治疗 [4]

视频

Shar-pei puppies
Dogs 101 - Shar-Pei

参考来源

  1. 沙皮狗多少钱一只?如何挑选优质沙皮狗?
  2. 动物世界犬种-沙皮犬. 每日头条. 2016-04-06 [2020-03-27] (中文). 
  3. Chinese Shar-Pei. AMERICAN KENNEL CLUB. 2016-04-06 [2020-03-27] (英语). 
  4. Chinese Shar-Pei. dogtime.com. [2020-03-27]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