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沈大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沈大伟
汉学家、中国问题专家
原文名 David Shambaugh
出生 1953年1月18日
国籍 美利坚合众国
职业 教授

沈大伟(David Shambaugh)[1]

1953年1月18日出生,美国汉学研究者和中国问题专家,密歇根大学政治科学博士,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2]

1996年来,沈大伟担任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主管亚洲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从1998年至今,他还一直担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项目的高级研究员。他的主要著作是《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问题与前景》、《美丽的帝国主义者》、《权利转换:中国和亚洲的新动力》。

人物经历

1983年至1985年,作为第一位在中国学习国际政治的美国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学习。他还曾在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求学。

1986至1987年,主持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亚洲计划。

1987至1996年,任教于伦敦大学的东方及非洲研究院。

1991至1996年,担任《中国季刊》主编。

1996年以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埃略特国际关系学院担任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

1996年至1998年,主管埃略特学院西格尔亚洲研究中心。

1998年,创立中国政策项目一直是该项目的主任。

1998年以来,担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项目的非驻所(Nonresident)高级研究员。

2009年至2010年,受富布赖特项目的资助,在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做访问学者。

沈大伟教授多次在国际媒体上发表关于中国和亚洲事务的评论,担任多家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并担任多国政府、科研院所和私营企业顾问,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论坛、国际政策太平洋委员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以及其它公共政策和学术组织的委员。

沈大伟教授也是许多亚洲、欧洲、俄罗斯和美国的研究机构的访问学者。

学术成就

出版著作

中国共产党:收缩与调适 2008

中欧关系:政策、感觉与前景 2007

看中国:欧洲、日本和美国的视角 2007

权力转移:中国及亚洲的新动态 2005

中国皇家艺术珍品的冒险旅程 2005

研究成果

沈大伟研究的领域主要针对中国,而且研究的时间已经超过三十年了。他出版了大量著作--创作或编辑书籍25本,大约200余篇文章和书籍章节,众多社论。

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起,沈大伟一直研究1949年之后的中国政治,出版过《美丽的帝国主义》《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问题与前景》《中国认知美国,1972一 1991》《权利转换:中国和亚洲的新动力》等3部专著,主编《大中国:下一个超级大国 》等多部著作。

2008年,沈大伟出版了《中国共产党:收缩与调适》,该书客观地分析和描述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学者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分析框架和预测,同时对近2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组织和思想的建设举措提出了详尽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判断中国共产党实际上一直处于一直转型即收缩与调适的过程之中,并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作出了谨慎预测。西方学者关于中国共产党研究的最新成果。

社会评价

沈大伟是第一位在中国学习国际政治的美国学生,是国际公认的研究当代中国事务、美中关系、国际政治和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权威。

参考来源

  1. 沈大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2. 沈大伟 (社会人物) ,技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