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池春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池春紅
圖片來自sohu

池春紅(1912年-1939年),朝鮮人,本名池鳳君,原為妓生藝名春紅,又稱春子春娘。1927年(一說1928年)與張大千相識相戀,張回國時幫她在開了一家漢藥店維持生計,1939年離世。被認為是張大千多幅畫作的原型人物。因反抗日軍強姦而慘遭殺害。

畫作原型

池春紅被認為是張大千畫作《天女散花》、《清商怨》、《紅拂女》、《美人雙蝶圖》等的原型。

異域紅顏

1927年,張大千應日本古董商江藤濤雄邀請赴朝鮮金剛山遊覽。當時15歲的池春紅被江藤請來照顧張大千的生活起居。據大千多年後描述:春紅楚楚可人,而且心思靈巧,兩人語言不通,但春紅善解人意,相處不久,二人便產生了感情。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輯《張大千先生詩文集》卷三可見二人之情深:

  • 再贈春紅
  • 韓女春娘日來旅邸侍筆硯,語或不能通達,即以畫示意,會心處相與啞然失笑,戲為二絕句贈之。
  • 夷蔡蠻荒語未工,又從異國訴孤衷,最難猜透尋常話,筆底輕描意已通。
  • 新來上國語初諳,欲笑佯羞亦太憨,硯角眉紋微蓄慍,厭他俗客亂清談。

張大千曾將兩人合影和詩作兩首《陳情詩》寄回國內,希望可以允許他異域納妾(張當時已有兩位夫人曾慶蓉黃凝素[1] ),但由於張的家人反對,兩人並未成婚。並因此張被其母親嚴令立即回國。

之後兩人曾保持聯絡直至1937年抗戰爆發。

參考文獻

  1. 黃凝素,twgreat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