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江郎才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郎才尽,是一个成语。出自《南史·江淹传》   (一说《诗品·齐光禄江淹》)。

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诗文无佳句。比喻才情减退。在句中作谓语、定语、补语;用于书面语。[1]

成语出处

版本一:唐·李延寿《南史·江淹传》

淹少以文章显,晚节才思微退,云为宣城太守时罢归,始泊禅灵寺渚,夜梦一人自称张景阳,谓曰:‘前以一匹锦相寄,今可见还。’淹探怀中得数尺与之,此人大恚曰:‘那得割截都尽。’顾见丘迟谓曰:‘余此数尺既无所用,以遗君。’自尔淹文章踬矣。又尝宿于冶亭,梦一丈夫自称郭璞,谓淹曰:‘吾有笔在卿处多年,可以见还。’淹乃探怀中得五色笔一以授之。尔后为诗绝无美句,时人谓之才尽。

版本二:南朝·梁·钟嵘《诗品·齐光禄江淹》

初,淹罢宣城郡,遂宿冶亭,梦一美丈夫,自称郭璞,谓淹曰:“我有笔在卿处多年矣,可以见还。”淹探怀中,得五色笔以授之。尔后为诗,不复成语,故世传江郎才尽。

成语寓意

传说里的“送锦”“还笔”,纯属梦境,说“江郎才尽”,还不如说他是生活“尽”了。江淹的官做大了,脱离了社会生活和人民,失去了灵感与才气。没有生活中的真情实感,写作的源泉自然就会枯竭。作为典故,用以喻指文人才思减退。

成语运用

语法功能:在句中作谓语、定语、补语;用于书面语。

结构是主谓式。

成语辨析

“江郎才尽”的近义词有“智尽能索” “计穷智短” “黔驴技穷”“无计可施”等。“江郎才尽”的反义词有“文思泉涌”“文思敏捷”等。

“智尽能索”的意思是智能和能力都已用尽。

“计穷智短”的意思是计策用完了,才智也不够用了;形容已经想不出什么办法了。

“黔驴技穷”的意思是本领穷尽了,比喻极为有限的一点本领也用尽了。

“无计可施”的意思是没有办法可用。

“江郎才尽”与“黔驴技穷”都有最后的才思或者本领用完的意思。

不过,有区别:“江郎才尽”强调的原本非常有才华,只不过后来荒废了,才造成最后的文思枯竭;

“黔驴技穷”强调的是本来本领就非常有限,招式也已穷尽了,最后只能落个失败的下场。

“黔驴技穷”和“无计可施”都含有“办法想尽”的意思。不同在于:“黔驴技穷”含有“本来本领就很有限”的意思;“无计可施”表示原本就没什么办法。“黔驴技穷”是贬义成语;“无计可施”是中性成语,褒贬之意都可用。

成语典故

传说南朝时期,有位少年名叫江淹,家境贫困,读书刻苦,自小写得一手好文章,人称江郎。江郎吟诗写文时文思泉涌,常有奇言佳句出现,渐渐成为名噪一时的文学家。

江郎曾任宣城太守,当他罢职回家的时候,停船在禅灵寺,夜里他梦见一个自称张景阳的人说:“以前我送给你一匹锦缎,现在该到还我的时候了。”

江淹遂从怀中抽出几尺锦缎,那人很生气,说他把锦缎剪裁得快没了。正在埋怨,见丘迟(当时一文人)站在旁边,张景阳便对丘迟说,“剩下这几尺,也做不成什么了,就送给你吧。”还有一次,江淹在凉亭午休,又梦到一个自称郭璞的人对他说:“我的笔放在你那里多年了,现在应该还给我了吧。”

江淹随即向怀中一摸,竟真的掏出一支五色笔来,于是就把笔归还郭璞。经过这两个奇特的梦境以后,江淹写起诗文来,就再也没有名言佳句了。 [2]

视频

成语故事-江郎才尽

参考资料

  1. 江郎才尽是什么意思 ,文人墨客 - 爱文网
  2. 【每日一典】江郎才尽,搜狐,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