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汝拉山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汝拉山

来自 美篇 的图片

本名 汝拉山

外文名 Jura Mountain

地理位置

法国瑞士的边境

长 度 360 km

汝拉山:在法国瑞士的边境。东北—西南走向,略成一弧形。长360公里。 [1]

名称

“汝拉山”,英译:Jura Mountain。又译为汝拉山脉(Massif du Jura)

简介

顶部较平坦,海拔约1,000米。主要由石灰岩构成,溶洞、地下洞穴、伏流等岩溶地形遍布。主峰内日峰,海拔1,718米。气候属温带海洋性向大陆性的过渡型。多温泉。东南部多森林,以栎、山毛榉为主。

构造

位于瑞士西北部与德、法交界处,构造上属阿尔卑斯造山带的前陆。与其东南高度变形的阿尔卑斯山之间横亘着渐新世到上新世磨拉石盆地。侏罗山区随着阿尔卑斯弧的弯曲而成向西北突出的新月形,中部宽(约70千米),两端窄。其西北的外带是一个由近水平地层组成的高原,也称桌状侏罗山;内带以发育表层滑脱褶皱作用和冲断作用为特征,中生代地层在海西基底上滑脱,三叠系中的膏盐层作为滑脱层出露于背斜核部。带内约有160个背斜,背斜呈箱状或扇形,而其间的向斜不明显,形成著名的侏罗山式褶皱。褶皱的一翼常被冲断层所破坏,所有的构造共同反映了表层向北西的运动。变形的时代为中上新世以后

历史关联事件

在此流传有瑞士手表起源的两个版本。

通行版本:16世纪末,法国的宗教斗争导致了一场大屠杀,追随加尔文的胡格诺派教徒纷纷逃到只有一山之隔(汝拉山脉)的瑞士,带来了制造钟表的技术。这种法国技艺和当地的金银首饰业相结合,就出现了瑞士的制表业。它从靠近法国的日内瓦向外扩散,主要是沿汝拉山脉一线向东北蔓延,一直到东北面的沙夫豪森,这个狭长的地带被称做“手表谷”。

当地版本,主要来源于手表谷中间地带的拉绍德封小镇,300多年前,拉绍德封当地的一个马贩子赚了钱,从欧洲的大都市伦敦买回了一块时髦的奢侈品手表。而没多久,手表出了问题,马贩子便找当地的能工巧匠达尼尔试试运气。从没见过手表的达尼尔不仅把表修好,还把手表内部的机械原理彻底搞清楚了,他甚至用自制工具造了一块手表。从此,钟表的手工作坊在当地兴起。而几年后,欧洲发生了宗教改革,许多法国的新教徒为了躲避宗教迫害,越过汝拉山来到海拔1000多米的拉绍德封。因为当时的宗教领袖禁止工匠造十字架、圣餐杯等宗教用品,也不允许做首饰。而逃到这里的很多人都是身怀绝技的工匠,他们在拉绍德封的手表业中得到了用武之地。据说,当时冬天大雪封山,以家庭为单位的钟表作坊便开始利用各自的奇思妙想和高超技艺,制造出各式各样的钟表,春暖花开时便下山到巴黎、伦敦等地将钟表卖掉,几块手表就可以支撑一个家庭一年的生活。数百年的发展和传承,拉绍德封的手表工业不断兴盛,成为瑞士钟表业的中心。

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中世纪残酷的宗教斗争的倾轧和清洗造就了近一百多年来令瑞士人最为骄傲的手表业。瑞士手表业从家庭手工作坊发展成现代产业,得益于在工业革命时期,瑞士人发明了腕表机芯,以家庭传承为主要特征的老字号制表大师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核心技术和品牌最终成就了瑞士手表的霸业。

参考来源

  1. 汝拉山,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