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水浒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Violet讨论 | 贡献2018年10月30日 (二) 06:45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水浒传》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以农民起义为主题的章回小说,属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又名《忠义水浒传》,作于元朝明朝初。

《水浒传》的作者众说纷纭,目前大部分人认为施耐庵。施耐庵祖籍苏州,为元末进士,后退居故乡从事写作。大部分人认为《水浒传》前七十回为施耐庵作著,后三十回则为其弟子罗贯中著。也有人认为施耐庵根本是捏造出来的人,作者就是罗贯中。明代高儒百川书志》中则说《水浒传》是“钱塘施耐庵的本,罗贯中编次”。也有传说认为施耐庵与元朝末年的农民起义运动有关。

小说是根据《宣和遗事》、《东都事略》等史籍中有关宋朝宋江等三十六人起义造反的记载的基础上,再进行创作的。故事描写了梁山一百零八将各自不同的故事,从他们一个个被逼上梁山、逐渐壮大、起义造反到最后接受招安的全过程。水浒中的一百单八将传说是三十六个天罡星和七十二个地煞星转世,他们讲究忠和义,爱打抱不平、劫富济贫,不满贪官污吏,最后集结梁山,与腐化的朝廷抗争。小说成功地塑造了宋江、林冲李逵鲁智深武松等人物的鲜明形象,也向读者展示了宋代的政治与社会状况。

水浒义军领袖宋江原是低级官吏,后被逼上梁山,与其他梁山好汉一起反抗暴政,“替天行道”,逐渐发展壮大。《水浒传》故事豪放、粗旷,全书通过人物的言语、行为来表现其矛盾的内心世界,人物性格刻画也各有特色,而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各自的成长经历也不竟相同。情节曲折、语言生动,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水浒传》流传中出现了不同的版本,主要有一百回本、一百二十回本和七十回本三种。一百回本在宋江受招安后,又有“征辽”等情节。明万历杨定在此基础上又加入了镇压田虎、王庆等情节,合成一百二十回本。而清朝金圣叹则又进行了删改,删去招安以及之后的事,以原书第七十一回卢俊义的梦作为结尾,再将第一回作为楔子,此为七十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