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是一个化学元素,化学符号为N,原子序为7,在丹尼尔·卢瑟福在1772年分离空气后第一次被发现[1]。虽然卡尔·威廉·舍勒及亨利·卡文迪什也在同一时间独立完成,但因为他先公开发表所以卢瑟福有较大的可信度。

氮的命名是由法国化学家让·安托万·沙普塔在1790年建议,氮的法文原名 nitrogene 是Jean-Antoine-Claude- Chaptal提出的,因为发现氮的时候,它多半是以硝酸(nitric acid)和硝酸盐(nitrates)的方式存在,所以选用 nitro-为字根。因为氮本身是一种窒息性气体,因此安东万·罗伦·德·拉瓦节称为有毒气体(法语:air méphitique)或azote。azote源于希腊词ἄζωτος (azotos),意思是 “无生命的”,这名称可以译成多种语言,像是法语、俄语、罗马文、土耳其语。另外,azote这样的字词也可以在联胺(hydrazine)、叠氮化物(azides)、偶氮化合物 (azo compounds) 的英文命名中发现。

特性

氮在周期表第十五族成员中是最轻的一个,通常被叫做氮族元素 ,这个名字引用希腊文(πνίγειν),意指有窒息性的,是一个宇宙常见的元素,其丰富度在银河和太阳系中大约排第七。在标准温度和压力下两个氮原子可以形成氮气(N2),氮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双原子气体,估计其在大气中的含量78%,是稳定的元素之一,主要存在于所有有机体的氨基酸,还有蛋白质跟核酸(DNA 、RNA),人体中3%的重量都是由氮元素构成的,是含量第四多的元素,仅次于。氮循环是指氮元素从空气进入生物圈和有机化合物中然后再返回大气的转移过程。

分布

很多工业重要的化合物都含有氮原子,像是氨和硝酸、可用作推进剂或炸药的有机硝酸盐、氰化物等。氮原子之间具有非常牢固的氮氮三键 (N≡N) (仅次于一氧化碳的键强)。 无论在工业或是生物体中,将氮转化为有用的含氮化合物都很不容易。相反的,当氮的化合物因燃烧、爆炸或分解而产生氮气,则会放出大量的反应热。合成产生的氮和硝酸盐是关键的工业化肥料,而硝酸盐肥料是引起水质优养化的关键污染物[2]

应用

含氮化合物除了作为肥料和能量储存的功用之外还有其他多种用途。氮是克维拉纤维和氰基丙烯酸酯强力胶水等多种材料的组成部分。在各种药学药品的大类中(包括抗生素)都含有氮元素。许多药物都是天然含氮信号分子的类似物或前体药物。 比如,有机硝酸盐、硝酸甘油和硝普钠在体内代谢产生一氧化氮以控制血压。植物中的生物碱(经常是防卫性化合物)根据定义是含有氮的,许多知名的含氮药物(比如咖啡因和吗啡)是生物碱或是合成的天然产物类似物,像许多植物生物碱一样用作于动物体内的神经传导物质的接收器上(例如合成苯丙胺)。

视频

氮 相关视频

氮磷钾肥料有什么作用吗

参考文献

  1. 氮的发现,搜狐博客,2010-9-10
  2. 硝酸盐污染千万别忽视! ,搜狐,201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