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森林学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森林学说》,关于森林生态学的经典著作。格·弗·莫洛作夫著。1902—1903年以林学的讲学大纲的形式,用石印印刷。1920年正式出版,书名为《森林的基本学说》,后在苏联曾多次再版。已被译成多国文字。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分4篇。第1篇森林生物学引言,叙述了森林的特征和基本概念以及自然选择和生存竞争问题。在对森林所下的定义中强调了植物之间及其与环境的相互联系,并且认为森林永远处于运动和发育之中。第2篇树种生物学,分章叙述了树种对光、灰分物质、水和热量的要求以及生长速度和繁殖特性。第3篇林分生物学,阐述了森林对环境因素的影响,论述了森林更新过程、分布和结构的特点。第4篇林分类型生物学,讨论了树种更替、林分形成过程因素以及林分类型学说问题。在树种更替部分中,研究了松树、云杉、橡树等树种的具体更替过程,并分析了影响树种更替的因素。在森林形成因素部分中,分析了地理环境、树种生物学特性以及人类干扰因素的意义。在林分类型学说部分中,全面阐述了林分类型(后在莫洛作夫继承人的著作中,改称为林型)的定义,林分分类的意义,并列举了森林草原地区划分森林类型的实例。在达尔文生存竞争学说和杜库恰耶夫土壤形成学说的影响下,莫洛作夫创立的森林学说、树种更替学说和林分分类学说,对俄国及苏联以后森林生物学和整个林业有深远的影响,对于全世界范围的森林生态学和植物生态学亦有相当的影响。

作者简介

格·弗·莫洛作夫(ГеоргийФедорович Морозов,1867—1921),俄国林学家,林分类型学说的创始人。1893年毕业于彼得堡林学院。1899—1900年任卡敏草原林场主任,制订过许多关于草原造林的方法和措施。1901年为彼得堡林学院普通森林学教研组教授。同时主编《森林杂志》,一直到1918年。主编的杂志,内容深刻,在俄国林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后曾任塔瓦里林学院森林学教研组主任。著有315篇科学著作。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以“齐全、新颖、系统、科学、稳定”为编纂原则,选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1]文学艺术等方面500多个学科(包括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学上各主要学派的代表作,文学艺术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著作。

视频

森林学说 相关视频

森林生态学 森林生态系统
森林生态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张硕新

参考文献

  1. 高考知识积累: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区别,新东方高考网,2020-06-01
  2. 文学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