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桑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桑葚(拉丁名:Fructus Mori)是桑科桑属多年生木本植物桑树的果实,椭圆形,长1—3厘米,表面不平滑。未成熟时为绿色,逐渐成长变为白色、红色,成熟后为紫红色或紫黑色,味酸甜。《本草新编》有“紫者为第一,红者次之,青则不可用”的记载。桑椹中含有多种功能性成分,如芦丁花青素白黎芦醇等,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溃疡、抗病毒等作用。

桑葚
桑葚
原图链接 来自360百科
桑葚

基本介绍

【基源】为桑科植物桑Morus multicaulis

【别名】桑葚、桑葚子、桑椹、桑椹子、桑实、桑果。

【性味】凉甘、酸、甜。

【功用】补血滋阴生津止渴。

桑椹拉丁名Fructus Mori是桑科桑属多年生木本植物桑树的果实椭圆形长1—3厘米表面不平滑。未成熟时为绿色逐渐成长变为白色、红色成熟后为紫红色或紫黑色味酸甜。《本草新编》有“紫者为第一红者次之青则不可用”的记载。桑椹中含有多种功能性成分如芦丁花青素白黎芦醇等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溃疡、抗病毒等作用。

主要品种

中国收集保存的桑树种子分属于15个桑种3个变种,中国是世界上桑种最多的国家。其中栽培种有鲁桑白桑、广东桑、瑞穗桑;野生桑种有长穗桑、长果桑、黑桑、华桑、细齿桑、蒙桑、山桑、川桑、唐鬼桑、滇桑、鸡桑;变种有鬼桑(蒙桑的变种)、大叶桑(白桑的变种)、垂枝桑(白桑的变种)等。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或灌木有乳汁。单叶互生卵形有时分裂托叶早落。花单性雌雄异株呈葇荑花序雄花花被片4雄蕊4与花被片对生中央有退化雌蕊雌花花被片4子房上位由2个合生心皮组成1室1胚珠。瘦果包于肉质化的花被片内组成聚花果黑紫色或白色。属桑科植物桑树上所结的一种聚花果,嫩时色青味酸老熟时色紫黑多汁味甜。桑椹子、桑皮、桑叶、桑枝都作用。

桑椹又名桑果早在两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因桑树特殊的生长环境使桑果具有天然生长无任何污染的特点所以桑椹又被称为“民间圣果”。它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A原、B1、B2、PP及C、氨基酸、苹果酸、琥珀酸、酒石酸、胡萝卜素、矿物质钙、等成分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种功效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常吃桑椹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桑葚既可入食又可入药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肾经为滋补强壮、养心益智佳果。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燥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症。

分布范围

原产中国中部有约四千年的栽培史栽培范围广泛东北自哈尔滨以南西北从内蒙古南部至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南至广东、广西东至台湾西至四川、云南以长江中下游各地栽培最多。垂直分布大都在海拔1200m以下。

栽培相关

桑树栽培

压条繁殖法在桑地间作绿豆、大豆作绿肥、以粪肥桑、桑树剪伐等栽培技术都对蚕桑的生产发展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中国是世界上种桑养蚕最早的国家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之一。桑树的栽培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在商代甲骨文中已出现桑、蚕、丝、帛等字形。到了周代采桑养蚕已是常见农活。春秋战国时期桑树已成片栽植。

中国收集保存的桑树种质分属15个桑种3个变种是世界上桑种最多的国家。其中栽培种有鲁桑、白桑、广东桑、瑞穗桑野生桑种有长穗桑、长果桑、黑桑、华桑、细齿桑、蒙桑、山桑、川桑、唐鬼桑、滇桑、鸡桑变种有鬼桑蒙桑的变种、大叶桑白桑的变种、垂枝桑白桑的变种。

实用偏方

1、治贫血鲜桑椹子60克桂圆肉30克。炖烂食每日2次。

2、治产后体弱头晕乏力桑椹膏每次10-15克每日2-3次。桑葚子

3、治闭经桑椹子15克红花3克鸡血藤30克。加黄酒和水煎每日分2次服。

4、治自汗、盗汗桑椹子10克五味子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5、治须发早白眼目昏花遗精桑椹子30克杞子18克。水煎服每日1次。或桑椹子30克首乌30克。水煎服每日1次。

6、治肺结核阴虚潮热干咳少痰鲜桑椹子60克地骨皮15克冰糖15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各1次。

7、治淋巴结核鲜桑椹子30克。水煎服每日3次。

8、治神经衰弱失眠健忘桑椹子30克酸枣仁15克。水煎服。每晚1次。

9、治血虚腹痛神经痛鲜桑椹子60克。水煎服。或桑椹膏每日10-15克用温开水和少量黄酒冲服。

10、治便秘桑椹子30克蜜糖30克。水煎服每日1次。

[用法用量] 每次10-15克。桑椹膏15-30克温开水冲服。[1]

传说故事

相传公元前205年,刘邦在徐州曾被项羽打得丢盔卸甲,一败涂地,好不容易才冲出重围,率十余骑仓惶逃去。岂料前有高山挡路,后有追兵赶来。走投无路之下,刘邦一行人急匆匆躲进了一个阴暗的山洞里。项羽扬鞭纵马,追至洞前,见洞口已是蛛网密布,料定不会有人闯入。于是徘徊观望一阵,方呼啸而去。

刘邦虽然躲过了这一劫难,却因惊怕过度,长年头痛、头晕的老毛病突然复发,以致头痛欲裂,天旋地转,随即酸腿软,难以排便,痛苦不堪。好在当时身处的汉山桑地桑林密布,所结桑葚盖压枝头。为度难关,刘邦只得渴饮清泉,饥食桑葚。没出几日,头痛、头晕竟不知不觉地痊愈,排便也顺畅,觉精神清爽,身体强劲有力。后来刘邦虽成了汉朝的开国皇帝,仍念念不忘桑葚救命之恩。命御医加蜜熬膏,让他常年养生服用,受益匪浅,当年的汉山桑地也就是今天的涡阳。

使用注意

脾胃虚寒腹泻者不可服。

1、《杨氏产乳》凡子不得与桑椹子食令儿心寒。

2、《本草经疏》脾胃虚寒作泄者勿服。

3、《本草省常》多食致衄孕妇忌之。

相关视频

桑葚:补肾良药 男女都灵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