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标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标准( standard ),根据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定义,是“为了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

标准原意为目的,也就是标靶。其后由于标靶本身的特性,衍生出一个“如何与其他事物区别的规则”的意思。会衍生出这个意思也不难理解。标靶是“用来判定技术或成果好不好的根据”,标准是另一个说法。将“用来判定技术或成果好不好的根据”广泛化,就得到了“用来判定是不是某一事物的根据”。

技术意义上的标准就是一种以文件形式发布的统一协定,其中包含可以用来为某一范围内的活动及其结果制定规则、导则或特性定义的技术规范或者其他精确准则,其目的是确保材料产品、过程和服务能够符合需要。一般而言,标准文件的制定都经过协商过程,并经一个公认机构批准。标准往往对应该严肃对待的方面(比如机器和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和效率,玩具,医学设备)有深远影响。

分类

标准的制定和类型按使用范围划分有国际标准、区域标准、国家标准、专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1];按内容划分有基础标准(一般包括名词术语、符号、代号、 机械制图、公差与配合等)、产品标准、辅助产品标准(工具、模具、 量具、夹具等)、原材料标准、方法标准(包括工艺要求、过程、 要素、工艺说明等);按成熟程度划分有法定标准、推荐标准、试行标准、标准草案。标准的制定,国际标准由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理事会审查,ISO理事会接纳国际标准并由中央秘书处颁布;国家标准在中国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标准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并报有关部门备案。法律对标准的制定另有规定,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制定标准应当有利于合理利用国家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提高经济效益,保障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保护环境,有利于产品的通用互换及标准的协调配套等。

范畴

哲学

哲学上讲,标准是客观事物所具有何种意义的一种参照物。作为一种比较的标本,作为一种区分其它事物的中介,它本身的构成必需是一分为二的相互对立的两个部分。例如,0摄氏度采自混合物的温度,它是区分正摄氏度与负摄氏度的标准。作为标准的客观事物之能够作为标准的根据也在于其自身构成的一分为二。

技术

技术意义上的标准就是一种以文件形式发布的统一协定,其中包含可以用来为某一范围内的活动及其结果制定规则、导则或特性定义的技术规范或者其他精确准则,其目的是确保材料、产品、过程和服务能够符合需要[2]。一般而言,标准文件的制定都经过协商过程,并经一个公认机构批准。标准往往对应该严肃对待的方面(比如机器和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和效率,玩具,医学设备)有深远影响。动态标准化过程体现了科技创新的演进,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结合有助于推动自主创新,标准化进一步与 AIP“ 三验”结合带动开放创新。通过标准化以及相关技术策略的实施,可以整合和引导社会资源,激活科技要素,推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加速技术积累、科技进步、成果推广、创新扩散、产业升级。

测量学

根据工作基准复现出不同等级的便于经常使用的计量标准量具或仪器,简称标准。

化学

供相对分析用的、组成确定并可准确计量的纯物质。一般用金属氧化物硝酸盐等,应易溶于(无机酸,稳定性好,可准确称量的) 色谱纯试剂。有液体固体两种形式。

视频

标准 相关视频

标准的礼仪站姿全攻略
标准普通话语调练习

参考文献

  1. 标准的制定和类型,中国标准翻译网
  2. 一组图看懂美国材料标准体系 ,搜狐,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