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枕上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觅知网 的图片

枕上吟》是南宋爱国志士、诗人华岳的作品之一。

华岳能词,但作品久佚。孔凡礼《全宋词补辑》从《诗渊》中辑得华词18首,除写身世感喟及男女之情外,还有爱国词,如〔满江红〕“庙社如今”,与辛派词风一致。《翠微南征录》11卷,有《贵池先哲遗书》本、《四部丛刊》影旧钞本。《永乐大典[1]》引《华赵(希蓬)二先生南征录》,则此书系华、赵合撰;《诗渊》引《南征录》中华、赵唱和词,则原本收词,皆与今本不同。《翠微北征录》12卷,亦有《贵池先哲遗书》本。

枕上吟

诗文鉴赏

《上韩平原》诗云:

君家勋业在盘盂,莫把头颅问属镂。

汉地不埋王莽骨,唐天难庇禄山躯。

不随召軬始求老,便学孔明终托孤。

十庙英灵俨如在,漫于宗社作穿觎。

华岳借用历史上的正反人物告诫韩侂胄不要专权窃国,以免沦为历史的罪人。而《和戎》又对南宋屈从于金朝要求,函送韩侂胄首级以易地求和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表现出作者正直无私,以国家利益为重的高尚人格。其诗曰:

纳币求成事已非,可堪函首献戎墀。

一天共戴心非石,九地皆涂血尚泥。

反汉须知为晁错,成秦恐不在于期。

和戎自有和戎策,却恐诸公未必知。

对于他的诗,《四库全书总目[2]》引用了新城著名人士王士祯的评价:“率粗豪使气,不肯附和浮议,盖陈东一流人。如岳诗,不以工拙论可也。”

清代著名学者厉鹗辑撰《宋诗纪事》时,从《南征录》中选取了华岳的《春暮》、《别馆即事》、《游溪西寺次府判汤丈韵》三首诗。

视频

枕上吟 相关视频

南宋诗词歌赋蓬勃发展,伴随战争的突起!
宋朝诗词对后世影响之大,此人可记第一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