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东久迩宫稔彦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久迩宫稔彦王

图片来自aucview

东久迩宫稔彦王(ひがしくにのみやなるひこおう,1887年12月3日-1990年1月20日),日本历任唯一一位担任内阁总理大臣皇室成员,亦是直至现在在位最短的一位总理大臣。为久迩宫朝彦亲王的儿子。昭和天皇的皇后香淳皇后是他的侄女久迩宫邦彦王朝香宫鸠彦王的兄弟。1906年获赐东久迩宫宫号。[1]

生平

他原任陆军,参加过武汉会战,萌生反战情绪,1941-1944年回到日本负责防卫司令事务;日本战败而结束二战后,昭和天皇要他主力协助处理善后工作。

战后工作

由于是皇室内的和平派,因此找他来代表日本推动与盟军进行后续战败重建等事务;并由他出任内阁总理大臣,但他只在任了54天,为历任首相最短任期,因其与驻日盟军司令部(GHQ)意见不合,内阁集体总辞。由于战后的日本国宪法下,内阁总理大臣需由两院议员担任,而根据公职选举法与地方自治法,皇族无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而先前皇族亦无担任内阁总理大臣者,因此东久弥宫稔彦王为至今唯一一位皇族成员曾担任内阁总理大臣者。

他于1947年脱离皇室以示负起对于战争的责任,改名为东久迩稔彦,结束代表国家和皇族的身分。曾尝试创立新兴宗教,以及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他是世上曾任政府首脑的人里少数寿命超过一百岁的(日本国内另一位是中曾根康弘),享寿102岁。

影片

54日で総理を辞任。东久迩宫稔彦王の激动の生涯を振り返る【皇室】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