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杨丽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杨丽萍
艺人
英文名 Yang li Ping
别名 孔雀公主、舞神、杨老师
出生 1958年11月10日
中国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
职业 舞蹈艺术家
代表作品雀之灵
月光
两棵树
云南映像

杨丽萍,(Yang li Ping,1958年),中国舞蹈艺术家,第十届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

无师自通 天才舞蹈员

杨丽萍出生在大理的一个白族人家,从小酷爱舞蹈,没有进过任何舞蹈学校,凭借着天赋,1971年从村寨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九年后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并以“孔雀舞”闻名[1]。1992年,她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位赴台湾表演的舞蹈家。1994年,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2009年,凭借《云南映像》姊妹篇《云南的响声》获得成功,并成为中国第一个举办个人舞蹈晚会的舞蹈家。

因五厘米指甲吃饭靠助理?

为了更好的演绎舞蹈,跳出孔雀的神韵,杨丽萍十几年如一日的留着长指甲,涂白色指甲油,护理的相当精心。而关于这个5厘米的指甲,永远是一个比较大的亮点,杨丽萍其实也是饱受争议,不少人都对她私下中的生活有着极大的好奇。

很多人会觉得这么长的指甲,生活中肯定很多不方便。这个担心在杨丽萍身上还真没有,一方面是有助理帮忙,另一方面杨老师已经学会了跟长指甲共存,玩手机,回消息。

即便如此,网络上依旧有很多人把杨丽萍视为异类,也不认可她的人生哲学。只不过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追求不一样,大家可以喜欢她,也可以欣赏她,但是接受不了这种方式的人,也没有人非要你像她一样啊!

小彩旗是杨丽萍的女儿?

网曝小彩旗是杨丽萍的女儿怎么回事?小彩旗其实是杨丽萍的侄女,然而杨丽萍待小彩旗不是女儿胜似女儿!在姨妈的带领下,小小年纪就早已经在舞蹈界闯下了自己的一片天。 作为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为了自己的艺术事业奉献了很多,她原本也有自己的爱情,但是最终却因为无法要孩子而无疾而终,不要孩子的原因也是她无法接受自己的身形改变,也会断送自己的艺术生涯,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为了视之如生命的舞蹈,杨丽萍甚至放弃了为人母的快乐,这或许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遗憾吧。让大家感慨万千的就是,陪伴她多年的侄女小彩旗,因为最后越受不了杨丽萍为艺术献身一辈子的情怀,最后选择离开,回到娱乐圈追求自己的事业。而杨丽萍也放弃小彩旗另寻自己的接班人。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真相打脸了!不能当自己的接班人?杨丽萍也说得很明白了,“她正是我言传身教培养出来的。”不是跳孔雀舞才算继承,小彩旗在别的方面有出彩的地方,对别的东西有同样浓厚的热爱,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

虽然她没有继承杨丽萍的衣钵,但是两个人相处的依然很融洽,而杨丽萍也表示尊重侄女儿的想法。在2019年1月25号的时候,小彩旗在自己的个人媒体平台上晒出了一组照片,照片中是她和杨丽萍同台跳《孔雀之冬》的合影,粉丝们看完之后也都十分的动容。

图集

人物评价

一直以来,人们将这位从深山里走出来的神秘舞蹈家称为“巫女”——一位善于用肢体说话的人。台湾及东南亚的观众更称她 为“舞神”。杨丽萍所舞出的纯净柔美的舞蹈,是特殊的艺术形象、特殊的灵慧气质。她是真正的艺术家、创作者、实践者,真正独一无二至情至性的舞者。(人民网评) 杨丽萍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极感性的女人。她的艺术感悟力也极强,独到的艺术思维方式和真实的生活体验,造就了这位个性独特的舞蹈家。

个人生活

  • 1988年,杨丽萍被调到中央民族歌舞团,很快就成了团里的台柱。此时,她与一名舞蹈演员相爱了。之后,他们都发现彼此的不适合。最终,杨丽萍结束了第一段婚姻。
  • 1990年,她以独舞《雀之灵》名扬海内外。杨丽萍的曼妙舞姿吸引了远在美国一个叫刘淳晴的华人的关注。刘淳晴出生于台湾一个商业世家,1995年春天,二人举行了浪漫的婚礼。之后二人分手,刘淳晴也返回了台湾。
  • 2013年12月5日,杨丽萍看望德馨学校师生。杨丽萍携工作人员来到茨坝“德馨学校”做公益活动,送出400份快乐邀请,请同学们观看2013云南昆明杨丽萍国籍舞蹈季的精彩表演《4D魔幻舞蹈季》。
  • 2012年3月,宝马赞赏杨丽萍女士在这些领域所付出的努力及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并通过多种形式助推杨丽萍女士传承民族民间艺术的梦想。双方携手成立了“云南映象艺术传承中心”,旨在帮扶云南边远山区贫困青少年的艺术教育。10月,杨丽萍女士成为“BMW大师殿堂”的首位荣誉艺术顾问。
  • 2011年10月8日,杨丽萍在杭州出席“名人名企加盟杭州金海岸签约仪式”。

演艺经历

  • 1979年,由杨丽萍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荣获云南省1979年表演一等奖。
  • 1980年后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以“孔雀舞”闻名,是国内第一个举办个人舞蹈晚会的舞蹈家。
  • 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了独舞《雀之灵》[2],一举成名,并荣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第一名。1988年被《北京日报》评为当年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 1989年电视片《杨丽萍的舞蹈艺术》面世。多年来她出访世界很多国家进行艺术交流,相继在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台湾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举行专场舞蹈晚会。她还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太阳鸟》,并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荣获评委会大奖。
  • 1990年应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仪式中表演独舞《雀之灵》。
  • 1992年,杨丽萍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赴台湾表演的舞蹈家。
  • 1993年 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她创作表演的双人舞《两棵树》[3],获得观众投票第一名。
  • 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
  • 1995年出演《兰陵王》。该片是中国第一个留美的电影导演博士胡雪桦导演,顾长卫摄影,音乐制作是何训田
  • 1997年参加日本大阪国际艺术节演出,大阪国际交流中心授予最高艺术奖菲律宾国家民间舞蹈协会赠予她为终身会员。
  • 1998年 她编制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太阳鸟 》荣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
  • 2002年出演内地版《射雕英雄传 》中梅超风。被称为绝版梅超风,颇受好评。
  • 2003年,杨丽萍从中央民族歌舞团办了退休,回云南采风,挑选演员。2003年出任艺术总监和总编导并领衔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在昆明成功举办。
  • 2004年编导并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4]获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诗金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编导奖、最佳服装设计奖和优秀表演奖。
  • 2005年因其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荣获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为展现云南民族文化做出了杰出艺术贡献,从而成为内地2005年度惟一一位获得该奖的人。杨丽萍女士除了获得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纪念奖座之外,还获赠了万宝龙特别为得奖者用纯金制作的2005年限量发行艺术赞助人“罗马教皇朱利斯二世” 888系列特别版墨水笔一支,以及15,000欧元奖金。
  • 2006年任九寨沟县容中尔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 2009年《云南印象》开始年度世界巡演,使中国艺术第一次进入全球最顶尖的PBS品牌系列“GREAT PERFORMANCE”,《云南印象 》在美国辛辛那提做连续两个星期的推广性演出,16场精彩表演轰动了整个美国。辛辛那提市长特地将演出日命名为“云南印象”日,“云南印象”就此成为辛辛那提历史上一个特殊的纪念日。
  • 2011年杨丽萍担任总编导的中国第一部大型原生态藏族歌舞乐《藏谜》[5]于4月5日在日本东京大剧院正式上演,这也是日本在受灾后首场大型的演出。
  • 2011年1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竖立起一抹亮丽的“中国红”,6块电子显示屏同时播出中国首部国家形象宣传片,杨丽萍章子怡张梓琳周迅范冰冰或站或坐,以“美丽时尚的中国人”形象出现在《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的第一个画面上。宣传片的五位女星被标榜为“中国五美人”。
  • 2015年1月29日,北京电视台确认杨丽萍为2015北京台春晚歌舞类节目导演。同年,舞蹈剧《十面埋伏》是杨丽萍2015年的新作,杨丽萍担任总编导、艺术总监,作品创作历时一年多,是杨丽萍继舞剧《孔雀》之后,又一全新概念的舞台作品,于6月30日到7月2日登陆武汉琴台大剧院。
  • 2017年10月5日晚,《十面埋伏》在墨尔本上演。
  • 2018年1月29日,《孔雀之冬》亮相天津大剧院。

主要作品

《孔雀公主》《雨丝》 《云南的响声》《火》 《绿色》《十面埋伏》 《拉萨河》《孔雀》 《雀之灵》《红色诱惑》《心之翼》 《荷花度母》 《牛铃铛》 《催生》 《幻觉》 《云南印象》 《藏谜》《版纳三色》 《埃及舞》 《女儿国》 《珠穆朗玛》 《雀之恋》

视频

1、杨丽萍《雀之恋》 真的看不出她都快60岁了       2、【独舞】杨丽萍《雀之灵》美若天仙的灵魂舞者                

参考资料

外部链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