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杨·库贝利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杨·库贝利克Jan Kubelík,1880年7月5日-1940年12月5日)1880年7月5日生于布拉格附近的米什列。父母均为捷克人。父亲以园艺为业,业余从事音乐,库贝利克五岁开始从父亲学小提琴,八岁时在布拉格第一次登台,演奏亨利·维厄当的协奏曲和几首亨里克·维尼亚夫斯基的小曲。后来他从韦贝拉、昂德里奇卡和斯尔斯内学琴,每年换一次老师。而真正的老师是他在布拉格音乐学院师事六年之久的奥托卡尔·舍夫契克(1852-1934)。舍夫契克的学生据说先后数以千计,因为他在欧美各地的教学生涯长得出奇。[1]

小提琴超级明星

扬.库贝利克是现代意义上的第一位小提琴超级明星。从受欢迎程度来看,他的成就比帕格尼尼(他一直被误认为和帕格尼尼很相似)以来的任何小提琴家都要辉煌。1898年他在维也纳举行首演[2]。1902年,库贝利克首次访问美国,可谓轰动一时。他被称为“帕格尼尼的继承人”,一如帕格尼尼当年的盛况,店铺橱窗里到处都是“库贝利克式”的鞋、帽、围巾和其他用品。音乐会卖座率一度超过芝加哥的伊格纳奇·扬·帕德雷夫斯基。社交场中的姑娘们竞相向他求婚。库贝利克前几次访美演出的钢琴伴奏是鲁道夫·弗里姆尔(Friml, Rudolf),即后来以创作可爱的轻歌剧闻名的弗里姆尔。 不出几年,库贝利克一次次访美演出的收入达五十余万美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克莱斯勒在1905年与纽约爱乐乐团合作演出两场音乐会,收入才四百美元!)。

相关影片

Jan Kubelik - The Acoustic Recordings
Jan Kubelík: Violin Concerto No.4 / Vilímec Neumann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1994 Movie Live)

参考文献

  1. 库贝利克对祖国捷克的感情究竟是怎样的?. [2019-03-22]. 
  2. Kubelík,Jan. www.encyclopedia.com.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