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杜月笙(1888年8月22日-1951年8月16日),名,号月笙,原名月生江苏省上海县(今属上海市浦东新区)人[1]近代中国绿林上海租界青帮中著名的人物,悟字辈,[2]旧称为“上海青帮三大亨”,简称“上海三大亨”,素有“黄金荣贪财,张啸林善打,杜月笙会做人”的说法。对于杜月笙的评价褒贬不一,他幼年辍学,但因为从外表上看他文质彬彬,一副书生气的样子,因此被叫做“杜先生”,当时的总统黎元洪的秘书长撰一副对联:“春申门下三千客,小杜城南五尺天”。他因此被称为“当代春申君”。

杜月笙
性别
出生 1888年8月22日
江苏省松江府上海县高昌乡
逝世 1951年8月16日(1951-08-16)(62岁)
职业 商人

目录

生平

杜月笙于清光绪十四年农历七月十五日(1888年8月22日)盂兰盆节,出生于江苏省松江府上海县高昌乡二十二保三十四图(现属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镇沈家弄村)[1],14岁即到上海十六铺鸿元盛水果行当学徒,不久被开除,转到潘源盛水果店当店员。

1911年,杜月笙加入八股党贩毒,得到上海法租界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华探长头目黑社会青帮老大黄金荣赏识。1927年4月,杜月笙与黄金荣张啸林重组中华共进会。4月11日晚,他诱杀了上海共产党工人带头人汪寿华,使得次日共产党工人武装被迅速镇压,即清党,共产党方面称为“四·一二事件”。亦担任过中华民国陆海空军总司令部顾问,军事委员会少将参议和行政院参议,同年底蒋介石宋美龄在上海结婚,杜月笙亦参与协助周边维安工作。

1934年国民政府推行新生活运动,杜月笙亦带头响应,本身也戒掉长期的鸦片

1937年抗战爆发,杜月笙积极抗日。杜月笙前往香港,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身份,将红十字会组织设于香港柯士甸道的自宅中,在香港通过捐款、运送物资等各种方式支援抗战。香港被日本占领后,前往大后方重庆居留,设立中华实业信托公司,自任董事长。1949年4月,杜月笙赴香港。担任过新界青山酒店董事中国航联保险公司香港分公司董事长。1950年与京剧名角孟小冬在香港结婚。居港期间杜月笙气喘病情不断恶化,于1951年8月16日申时于香港寓所病逝。

杜月笙过世后,于1952年10月下葬于台北县汐止镇(今新北市汐止区大尖山下。墓地坐东南朝西北面向上海,位于今天秀峰国小后方,墓园上有蒋介石题字“义节聿昭”,墓园本有牌坊,上有张群题字“誉闻永彰”,后在秀峰国小建校时将牌坊拆除,而题字则镶嵌到墓园。杜月笙墓旁有其夫人姚谷香墓为伴。[3]

家庭

杜月笙曾先后与五位女性结过婚,分别为元配沈月英、二房陈帼英、三房[[孙

杜月笙在家中是个严厉的家长。他有5房太太,10个子女。大太太沈月英没有生育。领养一子,名杜维藩。二太太陈帼英共生育3个儿子,杜维桓、杜维翰、杜维宁。三太太孙佩豪生育两个儿子,杜维屏和杜维亲。四太太姚玉兰是著名京剧演员,为杜月笙生养了二子和二女,杜维善、杜维嵩和杜美如、杜美霞。 五太太孟小冬,是一代京剧名伶。

不过,杜家后代的共同之处是都不走黑道,并且都受到良好教育,多数定居海外。 [4]

遗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