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湖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湖賓館

中文學名:東湖賓館

武漢東湖賓館坐落於東湖之濱,庭院面積0.83平方公里。賓館接待區域由百花苑、南山甲所、南山新村、百花村、梅嶺、聽濤區等組成。東院與東湖公園相臨,西院與珞珈山、磨山隔岸相望,院內高樹如雲,鳥語花香,鷺飛鶴翔,自然環境優美,政治人文資源豐厚,素有「湖北國賓館」之稱。毛主席曾將這裡稱為「白雲黃鶴的地方」。建國後,他曾長期在這裡工作和生活。

因為毛澤東主席生前的44次下榻,因為長期承擔着重要的政治接待任務,武漢東湖賓館——這個被稱之為「湖北中南海」的地方,在世人眼裡充滿着神秘。

  • 中文名:東湖賓館
  • 所在地區:武漢
  • 庭院面積:0.83平方公里
  • 地理位置:坐落於東湖之濱

介紹

賓館坐落於風景秀麗的東湖之濱,庭院面積0.83平方公里。賓館接待區域由百花苑南山甲所南山新村百花村梅嶺、聽濤區等組成。東院與東湖公園相臨,西院與珞珈山、磨山隔岸相望,院內高樹如雲,鳥語花香鷺飛鶴翔,自然環境優美,政治人文資源豐厚,素有「湖北國賓館」之稱。毛主席曾將這裡稱為「白雲黃鶴的地方」。建國後,他曾長期在這裡工作和生活。

東湖賓館是毛主席在建國後除北京中南海之外,居住次數最多、時間最長的地方。每次少則十天半月,長則達半年之久,許多國家大事和來賓接待都在這裡處理和進行。現在每年30萬―40萬中外嘉賓參觀、瞻仰東湖賓館毛主席故居。

在半個世紀的滄桑歷史中,東湖賓館既有輝煌,又有沉淪和彷徨,正在改革開放中走向新的崛起,書寫新的華章。這裡接待過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共和國第一、二代領導人,也接待過江澤民、李鵬、李瑞環、胡錦濤等第三代領導人,還接待過許多外國元首和貴賓。如今她正煥發出青春的活力。以熱情的服務,優雅的環境,配套的設施和豐富的人文景觀恭迎八方來客,走向新世紀。

2018年4月27日和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東湖賓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非正式會晤。

榮譽時刻

毛澤東主席與東湖賓館

因為毛澤東主席生前的44次下榻,因為長期承擔着重要的政治接待任務,武漢東湖賓館——這個被稱之為「湖北中南海」的地方,在世人眼裡充滿着神秘。

主席餐廳曾有「三不原則」

在東湖賓館館史研究室主任鄭敏庭先生的介紹中,記者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的「節儉」,譬如,一部手搖式電話機,已經老掉牙了,主席還捨不得換一部轉盤式的;一雙拖鞋,底都換過三次了,主席還捨不得換雙新的……在梅嶺毛主席故居的陳列櫃中,有一套精緻的景泰藍煙具。鄭敏庭說,這套煙具主席只用過一次——煙具送來的當天,從來不給人遞煙的主席破天荒從煙具上抽出一支煙遞給身邊的同志,說:「我是農民的兒子,這種煙具,我用不合適。」在這套景泰藍煙具旁邊,還陳列着兩三個捏癟的空火柴盒。鄭敏庭說,這才是主席最常用的「煙具」。

主席的餐廳正對着東湖。當年,賓館內大樹還小,坐在餐廳里就可以欣賞到東湖的湖光山色。但這個看得見風景的餐廳日復一日「見識」的不過是尋常的四菜一湯。三年自然災害時期,主席還給餐廳制訂了一個「三不原則」:不吃肉,不吃蛋,吃飯不能超定量。定量是多少呢?8錢,不到1兩!主席可是1.83米的大高個,一頓8錢的定量怎麼夠呢?所以那幾年,主席也和很多老百姓一樣,因為飢餓,全身浮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