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期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期货

在金融市场交易,除了股票之外,还有另一种工具就是“期货”。

1636年,出现在荷兰,最著名的就是郁金香期货,早期开发的期货约中,正是郁金香狂热高潮时期开发的。

1697年,大阪堂岛成立的堂岛米相场会所,各地的贸易商往往会来此以白银预先订购来年的白米,预付一笔金钱,取走了订购单,这订购单将在明年或者下一次稻米成熟时兑现,此即期货合约。

1865年,由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成立最早2k7期货合约。

1998年,台湾期货交易所推出了第一个产品。[1]

期货的概念

阿丰4月买玉米花了1万元,但是最近天气不稳定,万一3个月后收成又涨价,这样成本就太高了,

于是阿丰想到一个方法,他付了订金给农民,两个人签订了合约,用现在的价格,跟农民收购3个月后才收成的玉米,这张契约可以让阿丰锁住成本金额,避免之后价格大幅波动,造成支出增加;对农夫来说,也可以保证3个月后的玉米有人购买。[2] 所以期货的概念就是从农产品交易市场演变来的,直到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成立,期货交易发展也越来越具规模。

期货种类

目前可交易的期货种类有农产品金属能源指数股票公债…等等

农产品期货

棉花、大豆、小麦、玉米、白糖、咖啡、猪腩、菜籽油、天然橡胶、棕榈油、红酒、家禽家畜。

金属期货

如铜、、锡、锌、镍、黄金、白银。

能源期货

如原油、汽油、燃料油。新兴品种包括气温、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配额。

金融期货

如国债期货、股指期货。

一种远期契约

一手交钱,未来交货。

期货就是为了防止未来价格不确定的波动的风险,用来“避险”。

传统的交易方式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期货的交易方式是“一手交钱,未来交货”。 [3]

期货的契约内容

因为期货交易买卖的是契约,所以契约必须具备五大要素。

期货五大要素永丰金理财学堂

以台股期货来说

交易所:台湾期货交易所

商品:台股加权指数

契约价值:台股期货指数x新台币200元

到期日:交割月份的第3个星期三

交割方式:现金交割

基本制度

按金制度

在期货交易中,任何交易者必须按照其所买卖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通常为5-10%)缴纳资金,作为其履行期货合约的财力担保,然后才能参与期货合约的买卖,并视价格变动情况确定是否追缴资金。这种制度就是按金制度,所交的资金就是按金。

每日结算制度

期货交易的结算是由交易所统一组织进行的。期货交易所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又称“逐日盯市”,是指每日交易结束后,交易所按当日结算价结算所有合约的盈亏、交易按金及手续费、税金等费用,对应收应付的款项同时划转,相应增加或减少会员的结算准备金。

涨跌停板制度

涨跌停板制度又称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即指期货合约在一个交易日中的交易价格波动不得高于或低于规定的涨跌幅度,超过该涨跌幅度的报价将被视为无效,不能成交。

持仓限额制度

持仓限额制度是指期货交易所为了防范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和防止期货市场风险过度集中于少数投资者,对会员及客户的持仓数量进行限制的制度。超过限额交易所可按规定强行平仓或提高按金比例。

大户报告制度

大户报告制度是指当会员或客户某品种持仓合约的投机头寸达到交易所对其规定的头寸持仓限量80%以上(含本数)时,会员或客户应向交易所报告其资金情况、头寸情况等,客户须通过经纪会员报告。大户报告制度是与持仓限额制度紧密相关的又一个防范大户操纵市场价格、控制市场风险的制度。

实物交割制度

实物交割制度是指交易所制定的、当期货合约到期时,交易双方将期货合约所载商品的所有权按规定进行转移了结未平仓合约的制度。

强行平仓制度

强行平仓制度,是指当会员或客户的交易按金不足并未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或者当会员或客户的持仓量超出规定的限额时,或者当会员或客户违规时,交易所为了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实行强行平仓的制度。简单地说就是交易所对违规者的有关持仓实行平仓的一种强制措施。

与股票市场的差异

期货市场是“零和游戏”,同一段时间内所有赢家赚的钱,加上交易费用等于所有输家赔的钱;期市是对现货市场风险的保险市场,以期货市场投机者的金钱为现货市场经营者提供经济保险,从而保障经济的稳定发展。投入股市的钱则不同,透过商业机构的营运业务增长,可以创造新的经济价值,若经济环境稳定,大部分人可以同时赚钱,一般报酬较期市慢,风险较期市低;股市暴跌的话,大部分人可以同时输钱。

期货买卖以杠杆操作,只需要在期货户口存入某百分比的开仓按金(lnitial Margin)(又称孖展、保证金,常见水平为5-10%),作为应付商品或标的物价格波动之储备,就可以买卖价值100%的期货合约,获利与风险比例均比股票高。当市场剧烈波动时,买卖股票者最多赔光所有投入资本,户口价值为零。但买卖期货者获利或亏损的幅度,却可以是本金的数十以至数千倍。

每日收市后,期货结算所会根据收市价,计算每日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来釐定未平仓合约价值,并在按金内调整未实现盈利/亏损。如未实现亏损含按金跌低于维持水准(Maintenance Margin),持仓者就需追缴按金(Margin Call),否则需平仓止蚀(俗称砍仓)。

环球主要的期货交易所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

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

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

什么是期货

视频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