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有线电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有线电视是一种使用同轴电缆作为介质直接传送电视,调频广播节目到用户电视机的一种系统。它的相对是地面电视(或称无线电视)和卫星电视。 有线电视在加拿大美国欧洲、大部分亚太地区和许多亚洲国家十分普遍,尽管现在在许多南美洲、中东和非洲有线电视没有多大起色,因为在这些地区人烟稀少,铺设电缆相当不划算,特别是在南非所谓的“无线电缆”或者基于微波的系统得到应用,“直接到户”的卫星电视更是普遍。

跟无线广播一样,许多频道可以使用不同的频率互不干扰地在一根电缆中传送。电视的调谐器、录像机或者收音机能够从混合信号里把一个频道选出来。

历史

电视系统首先出现于1948年的美国,最初的的系统是用在公寓大厦的共享天线电视(MATV, Master Antenna TV)[1];在公寓大厦的住户没有可能家家户户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天线,因此共享天线电视系统应运而生。共享天线电视很简单,由一部安装在主天线近旁的共享天线电视放大器和铺往各住户的有线电缆组成。后来由于大功率宽频放大器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传输范围包括一个城市的电缆电视系统。由于共享天线电视系统一样有宽频放大器和传输信号的电缆信号分配器,可以看成是后来城市范围有线电视(CATV)的前身。

主要结构

同轴电缆有线电视。大体上分为三-四级:

  • 首端宽频放大器, 将信息放大,输出到各干线宽频放大器。
  • 干线宽频放大器,将来自首端宽频放大器的信号放大,输往干线电缆。
  • 支线宽频放大器,将来自干线电缆的信号放大,输往分配电缆。
  • 分配放大器,将来自分配电缆的信号放大,通过信号分配器输往用户。

各级宽频放大器都必须对高频和超高频信号有均匀的放大率,和很小的信号交叉干扰。

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的有线电视起步比较晚,大约在1980年代末期才开始在大型城市大量的铺设电缆,当时能收看的无线电视台仅有中国中央电视台及各省的省级电视台。但是中国大陆的有线电视发展速度举世瞩目,短短十几年时间就已经发展到相当普及和十分庞大的规模。各个城市(甚至延伸至农村的乡镇一级)都有自己的有线电视公司,这些公司基本上由原来的政府广播电视管理机构分离出来成立商业公司,他们一般是全民所有制或者集体所有制的公司形式[2]

视频

有线电视 相关视频

免费看有线电视
停课不停学,有线电视“空中课堂”免费学!

参考文献

  1. 共享天线电视系统,道客巴巴,2019-5-27
  2. 调查显示:中国有线数字电视发展加速,网易教育,20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