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曾我兄弟复仇事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曾我兄弟复仇事件

图片来自hatenablog

曾我兄弟复仇事件(曽我兄弟の仇讨ち),发生于建久4年5月28日(1193年6月28日),是日本镰仓幕府时期的一次暗杀、复仇事件。曾我祐成曾我时致兄弟在源赖朝的富士狩猎中,替父河津祐泰报仇杀了工藤祐经。这次事件和元禄赤穗事件键屋之辻决斗事件并称日本三大复仇事件。[1]

起因

曾我兄弟的祖父是伊豆地区的望族伊东祐亲。而被杀的工藤祐经是伊东祐亲的侄子(也就是曾我兄弟的堂叔)。安元2年(1176年)10月,工藤祐经因为在领地划分上和伊东祐亲发生争执,于是派手下大见小藤太和八幡三郎,在外出狩猎的途中刺杀伊东祐亲。然而射出的箭误杀了曾我兄弟的父亲河津祐泰(伊东祐亲的儿子)。

河津祐泰死后,妻子满江御前带着曾我兄弟(当时没有元服叫做一万丸,箱王丸)改嫁曾我祐信。因为两兄弟在曾我家长大,所以后来称为曾我兄弟。

治承寿永之乱伊东家追随平家,伊东祐亲被捕后自杀。而工藤祐经支持源家成为源赖朝的宠臣。

曾我兄弟也长大成人,兄长一万丸元服之后继承曽我家家督,改名为曾我十郎祐成。弟弟箱王丸寄养在父亲河津祐泰的菩提寺箱根权现社出家。

文治3年(1187年),源赖朝参拜箱根权现社,箱王丸发现了随同前来的工藤祐经。工藤祐经不知道眼前的箱王丸是与自己有杀父之仇的侄子,甚至送给箱王丸一把红木柄的短刀。最后箱王丸就是用这把短刀杀了工藤祐经。

此后箱王丸投奔姑父北条时政(北条时政的前妻是伊东祐亲的女儿)。北条时政帮箱王丸元服并改名为曾我五郎时致。

经过

建久4年(1193年)5月源赖朝在富士山下举行盛大的狩猎。5月28日,曾我兄弟潜入工藤祐经休息的地方刺杀了酒醉的工藤祐经。听到动静的武士们包围了曾我兄弟。虽然兄弟合力斩杀了10人,但是寡不敌众兄长十郎被仁田忠常杀死。弟弟五郎想潜入源赖朝的寝所,结果被男扮女装五郎丸擒获。

五郎向源赖朝供述了报仇的缘由。虽然源赖朝同情曾我兄弟,可是在工藤祐经亲族恳求下还是对五郎处斩。

事件发生后源赖朝与镰仓幕府间一时失去联络,留在镰仓的源范赖被怀疑有谋反之心,被送到伊豆修善寺软禁(最后自杀)。

赖朝暗杀未遂说

工藤祐经被杀之后,曽我兄弟没有立刻逃跑,而企图潜入赖朝的寝所,导致十郎被杀、五郎被俘。有人认为这个事件其实是北条时政清除自己的政敌,假借兄弟报仇的名义刺杀源赖朝。

影片

镰仓日本 五月之雨,虎悲之泪!曾我兄弟复仇事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