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曹娥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曹娥碑,是东汉会稽郡上虞县(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曹娥庙内的石碑,为元嘉元年(151),上虞县县长度尚悲怜曹娥的孝义,立碑纪念之,命其弟子邯郸淳为之撰写碑文,文采精妙之极,有绝妙好辞之称。

相传度尚原请魏朗撰文,然而魏朗佯作未成,而要度尚转请别人,其实魏朗想要等待别人作好之后,再提出自己的文章,以抬高身价。当但魏朗阅读过邯郸淳的文稿后,大加赞赏,而将自己的底稿毁掉。碑之既立,加以碑文妙绝,自引得凭吊者如云似潮。

蔡邕在其流亡生涯中,远迹吴会,闻《曹娥碑》,径访之,值暮夜,手摸其文而读,题八字于碑之背面:“黄绢幼妇,外孙齑臼。”意义不明,据《世说新语》之说,曹操与杨修才解出此八字实为谜语,暗含“绝(绝)妙好辞(辞)”四字,杨修还比曹操理解得早。

此碑名震天下,亦跟邯郸淳为书法名家有关。晋代王羲之,宋代王安石女婿蔡卞等人,亦纷纷摹写碑文。尤其是王羲之《孝女曹娥碑》的字本,堪称传世精品。

“孝女曹娥”的传说

曹娥是上虞著名的孝女,汉安二年(公元143年)的端午节,正是民俗祭祀潮神的日子,主祭船被浪打翻,曹娥的父亲曹盱落水身亡,人们许久都没有打捞到他的尸体。曹娥当时年方十四,她在江边大声哭喊着寻找父亲,一直寻至第十七天仍不见父尸,便投入江中。相传五天后曹娥抱父尸浮出水面。此事传开之后,人们争相传颂,此江被命名为曹娥江,所住村镇为曹娥镇,又建曹娥庙,立曹娥碑以做纪念。西汉刘向所撰《列女传》曾记载此事[1]

“曹娥碑”的流传

《曹娥碑》碑文的撰写,是在曹娥去世八年以后的事。东汉桓帝元嘉元年(公元151年),上虞县长度尚对曹娥“悲怜其义,为之改葬,命其弟子邯郸子礼(即邯郸淳)为之作碑”(《会稽典录》)。原碑已损毁,不存于世。

《曹娥碑》之所以名震天下,也和书法有关。在碑文风靡全国之时,晋代书圣王羲之,宋代著名书法家、王安石女婿蔡卞等人,亦纷纷摹写碑文。 东晋升平二年(358),右军王羲之到曹娥庙以小楷书《孝女曹娥碑》存庙,后由新安吴茂先为小楷碑文镌石立庙,后来又为好事者取去,不知去向。传说右军小楷碑文,辗转流传入宫中。韩愈文边题字,僧怀素小草其中,宋藏于德寿宫,元观于奎章阁,宋高宗与明宣宗御书赞赏字体秀劲清丽。这就是被历代视为珍宝的“曹娥(晋)碑”。此碑文墨迹本,今藏辽宁省博物馆[2]。但令人惋惜的是,书圣王羲之摹写的碑刻早已佚失,其书写的碑文,曾被刻成法帖,现存曹娥庙内的是蔡卞摹写的碑刻。

视频

曹娥碑 相关视频

《国宝传奇录》之《曹娥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