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曲棍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曲棍球(外文名为Hockey,这一名称起源于法语,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是一种使用曲棍球棍及球进行的团队制运动。主要分为草地曲棍球及冰上曲棍球两种。多数国家会简称草地曲棍球为曲棍球,但亦有少数国家例如加拿大会称冰上曲棍球为曲棍球。是奥运会项目中历史最为悠久和光辉的项目之一。2016年7月18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1]。中国曲棍球队名单: 女运动员:崔秋霞、宋清龄、李冬晓、王梦雨、彭杨、德娇娇、赵玉雕、梁美玉、李红侠、张箫雪、王娜、李佳琦、孙晓、于倩、张金荣、吴琼、国佳佳、欧紫霞。

比赛规则

简述

曲棍球场地长91.40米,宽55米。球门高2.14米,宽3.66米。球棍长80~95厘米,球重156~163克。比赛时两队各11名运动员上场。全场比赛时间为70分钟,分上、下两个半时,中间休息5~10分钟。进1球得1分,以射入对方球门多者为胜。男、女曲棍球分别于1908年和1980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设施器材

曲棍球场地为绿色的人造草场,长和宽分别为91.4米(100码)和55米(60码)[2]。长边和宽边分别被称为边线和端线;每条端线的中间设有一个球门。场内主要标志线有:射门弧、22.9米线(25码线)、中线、点球点等。 守门员所用的保护器材,固定于的前部及两侧,使其能用脚踢球。场地:长91.40米,宽55米。

球棍:由木头、合成材料制成的钩形器材,其左侧为平面,用以击球。

头盔:守门员所戴,用以保护头部和脸部。

护肘:守门员所戴,用以保护身体。

护腿:守门员所戴,用以保护身体。

护胫:用以保护小腿。

曲棍球鞋:曲棍球运动员所穿的专用鞋。

球:由硬塑料制成,通常为白色,圆周约230毫米。

球门:宽3.66米,高2.14,位于场地较短一侧的中间。

护手:守门员用以保护守门员身体的器材。

进球

a.球在弧内被进攻队员触到后,在未出弧前整体从横梁下越过球门线,判为进球;

b.进攻队员弧内触球之前或之后,球触到防守队员的球棍或身体,也判进球有效;

c.弧内暂停比赛后,球必须再次被进攻队员触到,才判进球有效;

d.守门员违反点球规则,从而阻止了进球,判为进球;

e.进球多的队为胜队。

视频

曲棍球 相关视频

为新兴女子曲棍球运动员崔秋霞助力加油。
曲棍球宣传片

参考文献

  1.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中国宁波网,2016-07-18
  2. 曲棍球的装备及场地设施,腾讯网,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