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时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时装(英文:Fashion),一般指某时期流行的时尚服装,包配服装配饰在内,配饰一般包括例如伞、眼镜、手袋、首饰等等所有配戴在个人身上的东西,令时装不再局限于衣服,开阔了其广度。纽约巴黎、伦敦、米兰等获视为时装之都。

发源

世界的女装发源地是巴黎米兰以及后起之秀伦敦,男装发源地则是东京和纽约[1]。在当代,巴黎、米兰、纽约、伦敦、东京被视为时装的潮流。顶级时装秀主要在巴黎、伦敦、米兰、纽约、东京定期举行,时间会在官网上公布。时装秀一般分为定制、成衣、男装3大类,时间各有不同。

沿革

时装在服饰文化发展中形成。中国古代就出现过时装流行的现象。《韩非子》中记载“齐桓公好服紫,一国尽服紫”;汉代出现“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南北朝时有“梳饰多今世,衣着一时新”;唐代有“时衣”、“时服”、“时世妆”的描述。现代时装一般认为起源于西方宫廷服装。17世纪初,宫廷服装设计师,按照时令季节、礼仪场合的不同为国王后妃、达官显贵设计各种新款服装,形成宫廷内时新服装的模仿流行。17世纪30年代,法国各阶层在宫廷服装影响下,兴起追求时新服装的风尚,时装开始由宫廷走向社会。18世纪法国宫廷贵妇们经常主持时装“沙龙”,奠定了时装发展的基础[2]。19世纪英国人C.F.沃思在巴黎从事服装设计与经营,首创服装表演,被誉为“时装之父”。同一时期一些服装评论家开展时装涵义的讨论,时装概念逐步形成并推动了时装的发展。20世纪,法国P.普瓦雷率领服装模特儿访问欧美,揭开了国际“流行使节”时代的序幕。1914年G.夏内尔发表夏内尔套装,1924年C.迪奥尔发表新外观女裙以及其他名设计师的时装创作,极大地推动了时装的设计和创新。这以前的时装大都是女装。直到20世纪60年代日本男装协会提出T、P、O(时间、地点、场合)概念和美国人倡导“孔雀革命”(以雄性孔雀开屏显美喻男装时装化)之后,时装扩展至男装。中国于20世纪初在上海出现时装生产和表演,现代时装业从此逐步兴起。

传播与流行

时装的传播与流行同生并存。传播推动流行,流行扩大传播。

时装表演

时装表演是时尚服装、产品形象的首次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目标观众包括传媒工作者,例如时装评论家、记者、专栏作家、未来的买家及消费者等。从事时装表演的演艺人称为时装模特儿。

时装设计

服装设计是当今世界上改变最快的设计行业之一,与其他设计不同,服装设计以季为期,更新服装设计风格和潮流。

时装设计师的名称是由英文的Fashion Designer翻译而来。现在的时装趋势中,服装设计师经常跨领域设计了其他相关产品,而其他产品类别的设计师也有可能同时进入了服装设计,所以此类别开放广度,可列入了时装、服装,鞋类,服饰配件与剧场服饰等设计范围,也可详细称之为时尚与服装设计师。

视频

时装 相关视频

米兰、巴黎时装周
中国进博会时装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