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闻主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闻主播是对新闻节目主持人播报员的合称,通常指的是在电视台电台互联网等电子媒体的新闻频道上,每节数分钟、半小时以至一小时新闻报导的播报工作。不同国家对新闻主播的定义或身份阶级有所分别。

词源

主播的英文词“anchor”,字典里的意思是用来固定船身,免被大浪冲走的。而在美国,“anchor”这词常用于描述一群人当中的最突出的一位成员。

1952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首先使用“anchor”来描述报道新闻的人,亦即主播岗位的工作[1]。当年,克朗凯特(Walter Cronkite)负责报道美国民主党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新闻,电视台首次以“anchorman”来形容他,来表扬和确立他为电视台所发挥的作用。

之后,美国其他电视台纷纷把在幕前报道新闻的新闻工作者,冠以“anchor”的名衔。

分类

电视新闻主播

一些电视台的综合频道,每天只有数节固定时间的新闻报道。主播只须在镜头前读出十多段不同的新闻稿。这种岗位通常由资深或上镜形象得宜的记者兼任,一些电视台会给予记者薪金以外的出镜费。有人称之为“播报员”,在日本尤其较多。香港免费综合频道的新闻报道就是这样的模式。

源于美国以至西方的主播,较重视其个人风格,主播有时会参与撰写新闻稿,遇上突发新闻例如要现场直播灾难、示威游行、庆典时,要自己即席旁述画面,及与身在现场采访的记者通话,并即时总结重要人士于现场直播期间的发言。主播犹如节目的主持人,事前要做不少准备功夫。当遇到重大新闻时,甚至会亲自外出采访。

主播亦会访问嘉宾,包括政府官员、议员甚至总统等重要人士,讨论观众感兴趣的时事话题。在1990年代之后,台湾媒体开放、香港兴起24小时收费新闻频道,都使用美式的播报方式。

电视气象与体育主播

除了播报新闻的主播以外,有些媒体在播报气象时会另由专责的主播播报,称为气象主播[2]。气象主播有两大来源,其一是由政府及军方的气象预报机构或气象公司(美国)的气象预报员转任,如台湾的气象权威任立渝,及更早期很有播报特色的国台双声林志冠。而香港天气报告则有如黄婉曼等;也有从新进的记者中挑选,藉播报气象的机会加以磨练口条以在日后成为新闻主播。另外也有专门报导体育新闻或国际新闻的主播。

视频

新闻主播 相关视频

差错零容忍的《新闻联播》 主播们是如何备战的?
下班的新闻主播,是这样的,太搞笑了!这个视频火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