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斯巴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斯巴达希腊语:Σπάρτη),城邦本名为拉刻代蒙(Λακεδαίμων, Lakedaímōn)是古代希腊城邦之一,斯巴达城位于中拉哥尼亚平原的南部,埃夫罗塔斯河的西岸。斯巴达城是个战略要冲,三面环山,扼守着塔伊耶托斯山脉,塔伊耶托斯山脉上的隘口是进入拉科尼亚和南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必经之路,斯巴达城并不靠海,离她的海港吉雄有27英里的距离。

斯巴达以其严酷纪律、独裁统治和军国主义而闻名[1]。斯巴达是寡头政治,和当时雅典的民主制度形成鲜明对比。斯巴达规定所有男人必须从军。斯巴达拥有众多国的奴隶,称为黑劳士,因此“斯巴达式”也成为艰苦地进行的代名词。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斯巴达及其同盟者战胜雅典军队并霸权整个希腊。但斯巴达在称霸希腊不久后便被新兴的底比斯打败,在北方的马其顿崛起后,斯巴达失去了在希腊的影响力。

历史

当今为世人所熟知的斯巴达指的是特洛伊战争80多年后多利亚人建立起来的斯巴达城邦,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迈锡尼的斯巴达王墨涅拉俄斯是更早时期的希腊人[2],他同后迈锡尼时期之斯巴达的唯一关联只有相同的名字和地域。

约公元前1100年至前950年期间,来自希腊东北方伊庇鲁斯马其顿的多利亚(或译多里安)人入侵希腊南部的伯罗奔尼撒半岛,攻占了东部地区后,定居于拉塞达埃蒙河谷,以斯巴达为都。讽刺的是,这些占领了原斯巴达地区的多利亚人本是鸠占鹊巢,却仍被称为斯巴达人。新斯巴达人并将被征服地区的原斯巴达人亦即迈锡尼原居民变为奴隶,并继续其侵略脚步,攻占半岛东南部的拉哥尼亚(或译拉科尼亚)。前七、八世纪,当希腊各城邦为了解决人口过剩与农用土地不足的问题,而纷纷向海外殖民时,斯巴达并没有跟进,而是用向外扩张的方式解决,约于公元前736年,斯巴达人(多利亚人)又开始对曾为迈锡尼文化做出贡献的西部邻邦美塞尼亚(或译麦西尼亚)进行长达20年的第一次美塞尼亚战争。美塞尼亚人不甘做野蛮人的奴隶,奋勇反击,发生第二次美塞尼亚战争,战争一度空前激烈,并一度几乎击垮斯巴达人,后来斯巴达人终获胜利。经过两次美塞尼亚战争,斯巴达将多数的美塞尼亚人变为奴隶,与拉哥尼亚的原居民一样,称为黑劳士。抵抗力量中的幸存者被逐出伯罗奔尼撒半岛,一部分人逃往南意大利西西里岛,建立雷焦卡拉布里亚与墨西拿,另一部分人投奔雅典。两次美塞尼亚战争后,为了防止再有类似的叛变,来古格士为斯巴达变法,从此斯巴达转型为军国主义的城邦。

视频

斯巴达 相关视频

十大古代战争电影,《斯巴达300勇士》仅排第3,第1名难以超越
4分钟看完史诗级电影《特洛伊战争》,了解古希腊传奇历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