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西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西拿(Messina),意大利城市,是意大利西西里島上第三大的城市,位於該島東北端,隔墨西拿海峽與意大利本土相望。也是墨西拿省的省會。

位置

墨西拿在西西里島的東端,占有特殊的地理位置,正在海峽最窄處,是歐洲大陸進入西西里島的隘口。西西里島面積2.57萬平方公里,為地中海最大島嶼,隔海峽與意大利的卡拉布里亞半島相望。 墨西拿有渡輪來往西西里島和意大利,也有良好的深水港,可供地中海郵輪停泊。墨西拿有公路通往塔奧敏納,有埃特納火山等旅遊勝地。

無論遊客是從Palermo還是Catania、Siracusa沿高速公路去墨西拿,都需要經過Boccetta出口。通過通向大海的Viale Boccetta,遊客便到達Via Vittorio Emanuele II路口。在此沿着港口方向左轉,I Settembre或Marconi(在Banco di Sicilia前)碼頭有船。乘火車去墨西拿的遊客,在墨西拿火車站下車,該火車站離碼頭約700米。遊客從碼頭只需花費約5歐元,幾分鐘後即可達到乘船區。[1]

歷史

墨西拿為古代希臘殖民者於公元前8世記時建立,距今有二千八百多年歷史。1908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的大地震和海嘯將墨西拿夷為平地。二戰時又遭炸毀。但經半個世紀的重建,墨西拿人口已達二十七萬。墨西拿曾經是地震和二次世界大戰炮彈的受害者。

地震和二次世界大戰炮彈的受害者。

墨西拿是西西里島的門戶,與意大利本土僅一水之隔,是經陸路通往歐洲大陸的必經之路。墨西拿建於公元前8世紀,距今已有兩千八百多年歷史,經歷過地震和二戰被夷為平地,但廢墟上很快又出現新的城市,再次恢復元氣。

墨西拿城曾三次毀於地震,其中1783年、1908年兩次傷亡慘重,1963年損失較輕。每次震後,廢墟上很快出現新的城市。因為它是墨西拿海峽的出入口,西西里島連結歐洲大陸的渡口,人們一刻也少不了它。 1783年2月5日的大地震,伴隨着泥火山噴發、山崩地裂、上下震動、旋轉運動、沉陷、海嘯、洪水,可稱「五毒俱全」。地震發作兩分鐘內,墨西拿城及西西里島、卡拉布里亞半島靠近震中的村鎮,房屋多半震塌,屋蓋和牆壁驟然壓在來不及閃避的居民身上,當即死亡3萬多人。

1783年4月8日再次發作,烈度不亞於2月5日。花崗岩在西拉海岸,西拉子山(當時意大利四分五裂,分成許多小王國、公國、侯國)見勢不妙,吩附他的家屬、臣僚和大部分侍從登船避難,他自己也上了船。1783年2月5日晚,大地又一陣顫動後,海岸陷落,聲如巨雷。隨後海浪向陸地衝擊,浪高6米,將建築物一掃而光。海浪退了又來,一次比一次兇猛,將前次沖走的人畜又帶回來。在這樣反覆震盪衝擊中,所有船隻都打碎或遠沒了,年老的王子和1,430人全部遇難。 經過兩個多月的大小震,反覆的折磨,據統計,全部直接死於地震的4萬餘人,另有2萬人死於災後的飢餓、乾渴、露天住宿和滯水新沼澤引起的虐疾流行病

一百多年後,1908年12月28日早晨,墨西拿發生7.5級地震,引發海嘯,狂濤衝擊海峽兩岸,城市陷於濃煙駭浪中,死亡8.5萬人(包括墨西拿以外地區),其中大部分死于海嘯。[2]

景觀

薩蒂西瑪·安努茲亞塔教堂

在卡塔拉尼廣場的薩蒂西瑪·安努茲亞塔教堂(Santissima Annunziata dei Catalani)展示了12世紀諾曼底建築的折衷主義和華麗的裝飾。參觀教堂要向旅遊局進行詢問。墨西拿教堂建於十二世紀,有鐘樓和古天文鐘。

噴泉

薩蒂西瑪·安努茲亞塔教堂教堂外面,賈·蒙托索里(GA Montorsoli)的Fontana d』Orione 是自16世紀以來西西里同類噴泉中最漂亮的。他的Fontana di Nettuno (1577年)慶祝了墨西拿的成立,以及墨西拿成為世界上的主要商港之一。

武爾卡諾島

武爾卡諾島是另一條噴火的巨龍。島上瀰漫着刺鼻的硫磺味,周邊的海水終日沸騰不已,猶如一個巨大的按摩浴缸。

斯特龍博利火山

在有記載的漫長的4000年裡,斯特龍博利火山從沒有停止過活動,不時噴出火舌或熾熱的岩漿。每到夜晚,火山口噴出的火光很遠都清晰可見。最後一次強烈噴發是在1930年,使得斯特龍博利島上絕大多數原住居民被迫遷移。即使處於平靜期,每隔10—20分鐘,就會有火舌從火山口噴發出來,島上終日煙霧裊裊,而漁民們千百年來形成的習慣就是根據煙霧飄散的方向來辨認風向。他們相信,當年助了《荷馬史詩》里的英雄奧德賽一臂之力的風神——埃奧洛斯,如今仍然生活在斯特龍博利島上。

斯特龍博利島——不只是風神之島。它也是愛情之島。1949年,意大利著名導演羅塞里尼在這裡拍攝了電影《斯特龍博利——上帝之地》並與女演員英格莉·褒曼共同譜出了一段浪漫的愛情戀曲。前有英格莉·褒曼,後有意大利第一美女莫尼卡·貝魯奇,她們的精湛演技,不僅把西西里,也把墨西拿介紹給了全世界。[3]

教育

墨西拿大學

墨西拿大學(Universita degli Studi di MESSINA)成立於1548年,是意大利最古老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機構之一。由於地處地中海的中心位置,墨西拿大學具有跨文化學術研究的良好傳統,國際學生來自南歐、北非和中東國家。

墨西拿大學有11個學院,學科體系完備,從人文科學、自然科學到醫學和工程學應有盡有,註冊學生總數約37000人。學校除了良好的智力環境以外,還有現代化的娛樂和體育設施,學生的課餘生活豐富多彩。

學校設有:法理學、哲學、文學、醫學、自然科學、文學、藥學、經濟學、教育學、獸醫學、政治學等是本校所具有特色的學科。[4]

港口

墨西拿(英文名MESSINA)

意大利西西里島東北端港口。港口服務設施齊全,有修船、加燃料、干船塢、小汽艇、醫療、牽引、排污、淡水、給養和遣返。港區駐有阿根廷、哥倫比亞、丹麥、芬蘭、德國、危地馬拉、荷蘭、挪威、巴拿馬、秘魯和瑞典等國領事。港內碼頭長548.64米,入口水深9.14-24.99米。碼頭上的鐵路支線與主幹線相連。拉薩雷托碼頭接收客運和貨運服務。1座65000載重密度的干船塢,幾座小型的水上船塢可供使用。碼頭上有6輛普通起重機,數輛可移式起重機,還可供煤、供油、供水。[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