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文丑(?-200年),袁绍手下之名将,建安五年(公元200年),颜良被杀后与刘备共同攻击曹军,为乱军所杀。现存的魏书未纪录死于手上,晋朝以后的史家多认为文丑同为关羽在万众之中所杀,[1][2][3],在《三国演义》中,文丑是为颜良报仇而被关羽斩杀。

史书中的文丑

晋 《三国志卷一·魏书一·武帝纪第一》

荀攸说公曰:「今兵少不敌,分其势乃可。公到延津,若将渡兵向其后者,绍必西应之,然后轻兵袭白马,掩其不备,颜良可禽也。」公从之。绍闻兵渡,即分兵西应之。

公乃引军兼行趣白马,未至十馀里,良大惊,来逆战。使张辽、关羽前登,击破,斩良。遂解白马围,徙其民,循河而西。
绍于是渡河追公军,至延津南。公勒兵驻营南坂下,使登垒望之,曰:「可五六百骑。」有顷,复白:「骑稍多,步兵不可胜数。」公曰:「勿复白。」
乃令骑解鞍放马。是时,白马辎重就道。诸将以为敌骑多,不如还保营。荀攸曰:「此所以饵敌,如何去之!」
绍骑将文丑与刘备将五六千骑前后至。诸将复白:「可上马。」公曰:「未也。」有顷,骑至稍多,或分趣辎重。

公曰:「可矣。」乃皆上马。时骑不满六百,遂纵兵击,大破之,斩丑。良、丑皆绍名将也,再战,悉禽,绍军大震。公还军官渡。绍进保阳武。

翻译:

晋 《三国志卷一·魏书张乐于张徐传第十七 》 徐晃

太祖(曹操)授晃兵,使击卷,原武贼,破之,拜裨将军。从征吕布,别降布将赵庶李邹等。与史涣眭固于河内。从破刘备,又从破颜良,拔白马,进至延津,破文丑,拜偏将军

晋 《三国志卷六 魏书六 董二袁刘传第六》 袁绍

绍(袁绍)进军黎阳,遣颜良刘延于白马。沮授又谏绍(袁绍):「良(颜良)性促狭,虽骁勇不可独任。」绍(袁绍)不听。太祖(曹操)救延(刘延),与良(颜良)战,破斩良(颜良)。绍(袁绍)渡河,壁延津南,使刘备文丑挑战。太祖(曹操)击破之, 斩丑(文丑),再战,禽绍(袁绍)大将。绍军大震。

地方史与私修史的文丑

晋《二王尸牍》

(关羽)觅迹求功,刺颜良于白马,诛文丑于南坡,丞相(曹操)厚恩,满有所报。每留所赐之物,尽在府库封针。伏望台慈,俯垂鉴照。

宋《容斋随笔》

关羽手杀袁绍二将颜良,文丑于万众之中。

《山西通志》

(关羽)斩颜良于白马,诛文丑于南坡。


三国演义的文丑

关羽为报曹操救命和送赤兔马之恩,出战后,颜良上阵,看见关羽疾驰而来,正欲问话,结果赤兔马快,颜良措手不及,死于关羽青龙偃月刀下。与颜良为拜把兄弟的文丑怒火攻心,在延津之战时愤慨上场单挑关羽,战不到三回合,文丑心生怯意,拨马逃跑,但又是赤兔马快,于是关羽一刀解决文丑。除被关羽斩杀之事迹外,文丑也参与北伐公孙瓒及斩杀韩馥属下耿武闵纯,和蜀汉另一勐将赵云曾打成平手。

参考资料

注释与参考文献

  1. 《二王尸牍》
  2. 洪迈,《容斋随笔》
  3. 《山西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