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推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推羅,外文名:TYRE, TYRUS,基督教聖經地名。

世界上共有一千八百多種語言的聖經譯本[1],幾乎所有民族的語言,甚至地區方言都已包羅。其中二百八十多種是全本的新舊約[2],五百九十多種只有新約部分,九百二十多種是單行本或選輯本。

簡介

腓尼基海岸的主要港埠,約在西頓以南四十公里及亞柯以北四十五公里。推羅(今日稱為 S]u^r;來:s]o^r;亞述文:S]ur(r)u;埃及文:D[aru;臘:Tyros;〔譯註:此城今日的中譯名是泰爾〕)由兩個港口組成,其中一個位於島上,另一個「舊」港則位於大陸本土,可能是亞述碑文所指的 Us%s%u。這城市由利他尼(Litani)河灌溉,它俯瞰周圍的平原,其北面是*撒勒法。

Ⅰ 歷史

根據希羅多德(Herodotus)的記載(2. 44),推羅約在主前2700年興建,從*埃及出土的咒詛禱文(主前約1850)及一篇在沙呣拉角(Ras Shamra, *烏加列)發現的迦南詩篇(Keret, ANET,頁142-3)都曾提及這城。它在很早期便已積極發展與埃及的海上貿易,包括商業及奢侈品的生意,導致埃及發動遠征,以控制腓尼基的海岸。在亞瑪拿(Amarna)時代,推羅的地方領袖亞比米基(Abimilki)保持對埃及的忠誠,他寫信給亞門諾斐斯(Amenophis)三世,向他報告鄰近城鎮的背叛,並要求援助,以對付西頓的亞摩利王阿西努(Aziru)。當非利士人掠奪西頓的時候(主前約1200),許多居民都逃亡到推羅。那時候推羅便成為「西頓的女兒」(賽廿三12),也是腓尼基的主要海港。到主前二千年期末葉,推羅被算為亞設支派的領地邊界上一個防禦堅固的城市(書十九29),而這聲譽也一直保持下去(撒下廿四7;RSV 作「碉堡」)。

隨着埃及的衰落,推羅得以自立,其統治者控制着腓尼基大部分沿海城市,也包括利巴嫩的內陸,希蘭一世(Hiram I)是大衛的朋友,他提供建造耶路撒冷王宮所需的材料(撒下五11;王上五1;代上十四1),所羅門在位時他也繼續採用這項政策,提供建造聖殿所需的木材及石塊(王上五1-12;代下二3-16),以換取糧食及土地(王上九10-14)。推羅人,包括一個同樣名為希蘭的銅匠〔譯註:和合本作「戶蘭」〕,協助所羅門的工程(王上七13-14)。希蘭一世在位期間,建築了一條人工堤道,將大陸本土的海港與小島連起來,又建築了一座神廟獻給美耳刻(Melqart)(巴力)和亞斯他特(Astarte)。希蘭更按照他擴張殖民地及發展貿易的政策,協助所羅門發展紅海的以旬迦別港,促進向南的交通(王上九27),這樣,他的船隻直達遠方(王上九28;*俄斐)。從這時起(通常稱為「推羅的黃金時代」),推羅人成為了地中海東面的商業王子(賽廿三8),並自此因其航海本領而馳名(結廿六17,廿七32)。推羅的主要貿易項目是他們自己生產的*玻璃,及一種特製的深紅-紫色染料,稱為「泰爾紅紫」,是當地的骨螺製成的(*技藝;*腓尼基)。

多利買表系(Cannon of Ptolemy)仍然是推羅諸王名單的主要資料來源,但即使有亞述與希伯來歷史的對照,最早期各王的年份仍然出現約十年的偏差。例如希蘭一世的年期約為主前979至945年(參 Albright, Katzenstein,主前約969-936)。他的繼承者是巴力以撒一世(Baal-eser I,即巴巴撒羅斯 [Balbazeros]);接着是阿特亞斯他特(Abd-Ashtart),他被眾兄弟謀殺喪命後,由長兄瑪土斯亞斯他土斯(Methus-Astartus)篡奪王位。主前約897年,腓萊斯(Phelles)接續亞斯他里姆斯(Astarymus)作王,其後被大祭司謁巴力(伊索巴力)(Ethbaal [Ithobal])推翻。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下嫁以色列的亞哈,藉此鞏固兩國的聯盟(王上十六31)。謁巴力也與便哈達一世同時代,他能夠成功推翻腓萊斯,可能是與亞述的亞述拿西帕二世(Ashurnasirpal II)的入侵有關;後者從推羅徵收大量貢物。

主前841年,推羅港遭受另一次打擊,在位第十八年的亞述王撒縵以色三世接受巴力曼沙(Ba~alimanzar)的進貢,與此同時,耶戶亦在甲別河(Nahr-el-Kelb)向撒縵以色宣告效忠(Sumer 7, 1951, 3-21)。巴力以撒二世(Baalezer II)以後,瑪坦一世(Mattan I, 約829-821)及皮瑪利昂(普雅頓)(Pygmalion [Pu`m-yaton])先後繼位。皮瑪利昂在位第七年(主前825;有說主前815),迦太基由推羅人建為殖民地

亞述不斷向腓尼基施壓,主前803年,推羅進貢給亞述的亞達尼拉利(Adad-nirari)三世,後來推羅王希蘭二世也送禮物給提革拉毗列色三世,提氏聲稱他的*拉伯沙基從繼位的推羅王瑪坦二世那裡取得一百五十他連得金子(主前約730;ANET,頁282)。藉着這種和平的臣服方式,這城市保留了很大程度上的自治。根據約瑟夫(Josephus)的記載(Ant. 9. 283),亞述的撒縵以色五世於主前724年圍攻推羅(撒氏自己的記載已失傳);到主前722年,這城市與撒瑪利亞一起落在撒珥根二世手上。當地的亞述官員監督以實物向〔亞述首府〕尼尼微繳付的稅收,但埃及卻挑起許多動亂,推羅人並向埃及求助。這導致那些追隨以賽亞的希伯來先知和約珥(三5-6)指責推羅將神的百姓賣給希臘人為奴。此後推羅由西頓統治;當西拿基立逼近的時候,其統治者盧利(以盧拉斯)(Luli [Elulaeus])逃走,且死於流亡期間。這使推羅免受戰禍,因為亞述人在主前701年任命了他們的人選土巴魯(謁巴力三世)(Tuba`alu [Ethbaal III])為推羅的統治者。

以撒哈頓為使這沿海通道保持開放,以便攻擊埃及,便處決了西頓的阿迪米基提(Abdi-milkitti, 主前約677),又安排巴力(一世)(Ba`ali [I])繼位,藉條約使他與亞述聯盟。但由於埃及法老特哈加的煽動,推羅反叛亞述,以撒哈頓因而圍攻這海港,然而由於巴力投降,這城不致陷落。巴力在腓尼基的影響及獨立性顯然相當強,因為他畢生仍保有其王位。當他在主前664年再次謀反時,推羅城便落入亞述巴尼帕的手中,亞氏使阿斯巴力(Azi-Baal)作王,並將其姊妹及許多官員帶到尼尼微扣作人質。

隨着亞述巴尼帕統治(主前約636-627)的結束,亞述亦步向沒落,推羅因而重獲自治,也恢復了大部分以前的海上貿易。雖然如此,耶利米預言推羅將服在巴比倫之下(廿五22,廿七1-11),正如稍後以西結(廿六1-廿八19,廿九18-20)和撒迦利亞(九2起)所作的預言一樣。尼布甲尼撒圍攻推羅十三年,約主前587年至574年(Jos., Ant. 10. 228; JBL, 51, 1932,頁94起),但沒有任何當時的記錄流傳下來(參:結廿九18-20)。推羅城在巴力二世治下最終承認了巴比倫的宗主地位;不少巴比倫契約證實這點,並且列出當地巴比倫官員的名字。這城市有十年的時間是由「審判官」(s%pt])管治的。

主前332年,亞歷山大大帝圍攻島上的海港達七個月之久,最後藉建築一條防波堤直達島上的要塞而占領該島。這港口雖然損失慘重,但在西流古王朝的庇護下,很快便恢復元氣。希律一世重建了主要的神廟,當我們的主造訪推羅及西頓的邊境地區時,這神廟應已屹立在該處(太十五21-28;可七24-31)。推羅的人曾聽見祂說話(可三8;路六17),祂也曾引推羅為例,指明這個異教城市因沒有悔改而要負上的責任,相對於那些經常目睹祂工作的加利利城鎮而言,來得要輕(太十一21-22;路十13-14)。在第一世紀時,基督徒在推羅十分活躍(徒廿一3-6);學者俄利根(Origen)也是葬在那裡的(主後254)。

Ⅱ 考古學

現存的主要遺蹟屬於主後1291年十字軍城市陷落的時期,但從1921年的考古挖掘(Syria 6, 1922),以及1937年在海港的挖掘,學者發現了一些更早期的建築遺蹟。在古代近東和地中海地區各處的古代遺址,亦挖掘出許多由推羅鑄造的錢幣,有些甚至遠自主前第五世紀,這個發現更加證實了推羅的重要性。

有學者認為,將腓尼基與巴勒斯坦本土分隔的「推羅梯山(ladder of Tyre)」(Jos. BJ 2, 188;馬加比壹書十一59),應為拿夸拉角(Ras en-Naqara)或阿比雅德角(Ras el- `Abyad)的岩石岬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