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日铁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拉日铁路(拉日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于2010年9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线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出站后向南沿拉萨河而下,经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后,折向西溯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长度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经尼木、仁布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拉日铁路全长253公里,投资108亿元,设拉萨南站、白德站、协荣站、曲水站、茶巴拉站、尼木站、卡如站、仁布站、大竹卡站、灯古站、吉琼站、卡堆站、日喀则站13个车站,设计标准等级为国家Ⅰ级铁路,工期4年,全线为单线,预留电气化条件,列车运行时速不低于120公里,年货运量可达830万吨以上。2014年8月15日,拉日铁路开通运营[1],上午9时开始对外售票,首趟客车于8月16日从拉萨站发出。

简介

拉日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概算108亿元。拉日铁路东起青藏铁路的终点拉萨,沿拉萨河南下,经堆龙德庆、曲水,顺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长度近九十公里的峡谷区,经尼木、仁布抵达日喀则,全长253公里。

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设项目已获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

路线规划

拉日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108亿元,是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设项目于2010年9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7月22日拉日铁路通过验收[2],2014年8月16日拉日铁路正式运营。

拉日铁路是青藏铁路的延伸线,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出站后折向南沿拉萨河而下,途经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后,折向西溯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再经尼木、仁布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全长253公里。

建设意义

拉日铁路的修建,将最大限度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也标志着西藏铁路建设掀开新的一页。铁道部表示,拉日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扩大青藏铁路的影响范围,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

随着西藏铁路建设的逐步深入,西藏铁路网将逐步完善,将逐步形成以青藏铁路、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三条铁路构成的"Y"形主骨架,支线铁路辐射周边的铁路网格局。

青藏铁路建成运营以来,极大地促进了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改善了人们出行条件,降低了进出藏物资运输成本,使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更加密切,与国际交流更加畅通,极大地带动了特色资源开发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由此西藏进入了"铁路经济"时代。

日喀则是西藏的人口大市、边境大市、外贸大市、农业大市、文化大市。建设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对改善日喀则市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加快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增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保护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视频

拉日铁路 相关视频

现场直击拉日铁路首趟客车通过拉萨河特大桥
拉日铁路运转:感受日喀则站的庞大客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