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投资银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投资银行,简称投行,是一种以经营证券业务[1]为主的金融机构。现代意义的投资银行基本不属于银行的范畴,而是一种专业证券机构。

根据不同的国家或不同的年代,“投资银行”一词的具体内涵也有所不同。通常,一个完整的投资银行包括重组、并购、企业融资、证券发行、承销、研究、投资咨询、经纪、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一系列业务,但也有的只专精于某几个方面的业务。在中文语境中,较狭义的投资银行仅指证券承销和并购业务。提供投资银行业务的著名金融机构包括,美国摩根大通集团及英国汇丰。

定义及业务

一般意义上的银行(商业银行)是经营间接融资业务的,通过储户存款与企业贷款之间的利息差距赚取利润。而投资银行却是经营直接融资业务的,一般来说,它既不接受存款也不发放贷款,而是为企业发行股票或债券,提供重组、清盘服务,从中抽取佣金。此外,投资银行还向投资者提供证券经纪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投资或投机交易。

在美国,经营以上业务的金融机构一般称为投资银行;在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称为证券公司;在欧洲则称为商人银行。由于欧洲金融业在历史上多采取混合业务经营,事实上独立的“商人银行”数量不多,大部分都是综合性银行或“全能银行”,即同时兼备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角色。

根据投资银行定义的差异,其经营的业务种类也不相同:

广义投资银行:指任何经营华尔街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业务包括证券、国际海上保险以及不动产投资等几乎全部金融活动。广义的投资银行业务还包括二级市场的销售与交易(证券经纪)、研究、资产管理、私人财富管理、私人股权和风险投资等等。某些大型投资银行还发行自己的信用卡,并涉足商业银行[2]业务。

较广义投资银行:指经营全部资本市场业务的金融机构,业务包括证券承销与经纪、企业融资、兼并收购、咨询服务、资产管理、创业资本等,与第一个定义相比,不包括不动产经纪、保险和抵押业务。

较狭义投资银行:指经营部分资本市场业务的金融机构,业务包括证券承销与经纪、企业融资、兼并收购等,与第二个定义相比,不包括创业资本、基金管理和风险管理工具等创新业务。

狭义的投资银行:其业务仅指财务顾问(包括兼并收购、重组、股权转让等咨询服务)和承销(包括股票发行、债务发行、特殊金融工具发行等)。

视频

投资银行 相关视频

投资银行业务 第一章
投资银行业务 第二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