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找矿勘探地质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找矿勘探地质学》,高等地质院校教材。北京地质学院和长春地质学院找矿勘探教研室合编。1961年中国工业出版社出版。共上、下2册。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全书除绪论外分6篇30章,约50万字。绪论阐述了找矿勘探地质学研究的对象、任务、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学科发展简史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地质勘查事业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找矿勘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第1篇找矿,分5章,论述了找矿的概念、找矿地质条件、找矿标志、成矿预测、找矿方法及矿点检查评价和盲矿找寻等找矿的基本问题。第2篇勘探,分6章,从勘探工作的基本问题、勘探过程中对矿床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勘探技术手段及其合理应用、勘探工程布置、网度到矿床的地质、经济评价等方面较系统地论述了矿床勘探的主要理论和方法问题。第3篇地质编录,分3章,论述了地质编录的一般原则及原始和综合地质编录的主要内容、要求和方法。第4篇取样,分9章,分别阐述了取样的概念、取样方法、取样种类、样品加工、分析及取样结果的处理和研究。第5篇储量计算,分7章,系统论述了储量计算的概念、储量计算基本参数的确定、矿体圈定、主要储量计算方法、储量计算精确性的评价和储量报告的要求和基本内容。第6篇,概要论述了数理统计学在地质勘探工作中的应用。

本书第1次比较系统、全面、综合地阐述了找矿勘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要求,反映了中国30多年来矿产勘查工作的主要经验、教训和当时国外(主要是苏联)在本学科领域的某些先进理论和技术方法,是高等地质院校普查勘探专业通用的第1本高水平教材。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以“齐全、新颖、系统、科学、稳定”为编纂原则[1],选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500多个学科(包括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学上各主要学派[2]的代表作,文学艺术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著作。

视频

找矿勘探地质学 相关视频

地质勘探现场视频
工程地质勘探

参考文献

  1. (论文)百科全书的编纂体制与体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讲科学学派_图文,豆丁网,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