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的抗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我的抗战》是一部国产动画。

动画是一种综合艺术,它是集合了绘画、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最早发源于19世纪上半叶的英国[1],兴盛于美国,中国动画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

中国动画在世界动画史中曾经有着非常辉煌的展现,无论是万氏兄弟在动画启蒙阶段的探索与开拓,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为首的动画电影大批次的制作与展现都有一个不可代替的灵魂因素——中国特色。早期广为人知的水墨动画可以由齐白石李可染等这样名满全国的绘画大师来进行参与[2]。而动画电影《大闹天宫》的配乐居然可以使用中央京剧乐团、中国京剧团、上海京剧团三个国家级乐团耗时一年半来进行配合。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诞生在1926年[3],1935年我国第一部有声动画《骆驼献舞》,都是万氏四兄弟的作品,不过,这些动画都没有引起大家注意,真正在亚洲甚至世界都产生了影响的,是1941年上映的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走出了国门,发行到了新加坡、日本等地[4]。中国的动画片也开始不知不觉地进入到世界动画片这个大舞台当中,随后中国动画片在国际上也多次获奖,引起世人的注目,并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

动画故事简介

战争胜利已经六十五年,全面抗战爆发已经七十三年,九•一八事变距今已经七十九年,能亲历这场战争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事实上,《我的抗战》涉及的采访对象平均年龄超过九十岁,百岁老人也有不少,他们真正经历了战争,他们的叙述既是对一生最珍贵的总结,也是活生生的故事。他们亲眼看到的,亲身经历的,远比书本和教材更让你印象深刻。他们的眼神和表情,就是历史最好的注解。

传承和发展

近些年的影视行业,传统文化题材动画作品显得格外亮眼。中国原创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以47亿元票房荣登中国电影市场排名亚军的宝座,还燃爆海外市场,在澳大利亚上映首日就创近10年华语电影在澳开画最高票房纪录[5]。不仅如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动画片展播片目中,有《大禹治水》、《愚公移山》、《中国神话故事》、《八仙过海》等多部动画片创新性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经典故事的讲述中潜移默化地传递民族精神,实现了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

前人以其充沛的想象力和浪漫主义情怀,创造出了无数文化瑰宝,她的传承本身就意味着一种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这对于我们的国产动画来说必然是个取之不尽的宝藏。事实证明中国学派才是中国动画本该具备的魂[6],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开放和包容的胸襟,实现创造性转化,在实现中国学派的特色基础上,博众所长,推陈出新,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动画的复兴。

视频

我的抗战 相关视频

国产动画的5部“神作”
38年前的动画片电影,国产动漫的巅峰之作,童年的回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