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情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情绪,(英语: mood )(又称情感),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生理状态。最普遍、通俗的情绪有喜、怒、哀、惊、恐、爱等,也有一些细腻微妙的情绪如嫉妒、惭愧、羞耻、自豪等。情绪常和心情、性格、脾气、目的等因素互相作用,也受到荷尔蒙和神经递质影响。无论正面还是负面的情绪,都会引发人们行动的动机。尽管一些情绪引发的行为看上去没有经过思考,但实际上意识和思考是产生情绪重要的一环。

情绪可以被分类为与生俱来的“基本情绪”和后天学习到的“复杂情绪”。基本情绪和原始人类生存息息相关,复杂情绪必须经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能学习到,因此每个人所拥有的复杂情绪数量和对情绪的定义都不一样。

构成

情绪既是主观感受,又是客观生理反应,具有目的性,也是一种社会表达。情绪是多元的、复杂的综合事件[1]。情绪构成理论认为,在情绪发生的时候,有五个基本元素必须在短时间内协调、同步地进行。

认知评估:注意到外界发生的事件(或人物),认知系统自动评估这件事的感情色彩,因而触发接下来的情绪反应(例如:看到心爱的宠物死亡,主人的认知系统把这件事评估为对自身有重要意义的负面事件)。

身体反应:情绪的生理构成,身体自动反应,使主体适应这一突发状况(例如:意识到死亡无法挽回,宠物的主人神经系统觉醒度降低,全身乏力,心跳频率变慢)。

感受:人们体验到的主观感情(例如:在宠物死亡后,主人的身体和心理产生一系列反应,主观意识察觉到这些变化,把这些反应统称为“悲伤”)。

表达:面部和声音变化表现出这个人的情绪,这是为了向周围的人传达情绪主体对一件事的看法和他的行动意向(例如:看到宠物死亡,主人紧皱眉头,嘴角向下,哭泣)。对情绪的表达既有人类共通的成分,也有各地独有的成分。

行动的倾向:情绪会产生动机(例如:悲伤的时候希望找人倾诉,愤怒的时候会做一些平时不会做的事)。

分类

支持情绪分类的学者普遍认为,人类具有十几种“基本情绪”[2],这些情绪含有生理因素,为全人类所共有。在此基础上,不同的文化对基本情绪有不同的诠释,还有一些情绪在特定社会条件下才会产生,这些被称为“复杂情绪”。基本情绪必须具有以下特点:

  • 出于本能,不是后天学习到的。
  • 所有人面对同一种情况都会产生同一种情绪。
  • 所有人表达基本情绪的方法都相似,并能被其他人类理解。
  • 产生这些情绪时,所有人都有相似的生理模式。

常见的基本情绪有:喜悦、愤怒、悲伤、恐惧、厌恶、惊奇、羡慕。常见的复杂情绪有:窘迫、内疚、害羞、骄傲。由道德因素产生的情绪都是复杂情绪[3]

意义

为了解释情绪的意义,查尔斯·达尔文在1872年写过一本《人与动物的感情表达》。达尔文认为,情绪帮助动物们适应环境。表达情绪和表现动物的身体特点有同样作用,例如,狗在地盘被侵略的时候愤怒狂吠,让敌人认为它比实际上更具有攻击性。达尔文认为,情绪大多有目的性,因此是自然选择的产物。

为了生存,人类必须探索环境(好奇)、吐出不小心吃的异物(恶心)、建立社会关系(信任)、避免伤害(恐惧)、繁衍(爱)、战斗(愤怒)、寻求帮助(哭泣)、重复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欢乐)。在原始人类的日常生活中,情绪可以让人类自动趋利避害,做出更利于生存的选择。尽管愤怒看起来没什么好处,但在原始部落里,可以让一个人被人害怕并建立起威望。羞耻和骄傲可以促使一个人维护自己的社会地位。

在社会生活上,情绪帮助我们:

  • 与其他人交流感情(如婴儿不会说话也能成功交流)。
  • 影响其他人对我们的态度。
  • 表示善意(如不是出于喜悦,只是礼貌性的微笑)。

视频

情绪 相关视频

TED:做情绪的主人 不要做情绪的敌人
一分钟学会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

参考文献

  1. 情绪的构成要素,医学教育网,2014-12-11
  2. 情绪分类:基本情绪的主观体验,知乎专栏 , 2019-4-18
  3. 爱的五种能力,你具备几种,搜狐公众平台, 2017-9-7